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报告字里行间体现检察担当

2020-01-20 13:19:3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作为一名医生代表,我对检察院工作报告中‘严惩涉医违法犯罪’内容感触很深,检察机关保护就医环境和医生从业环境,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近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武汉召开。在分组审议湖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湖北省人大代表,长江航运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胡飞为检察担当点赞。据报告显示,2019年,湖北检察机关严惩涉医违法犯罪,起诉暴力伤医、骗取医保基金等犯罪73人。

会议期间,代表们对湖北检察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依法治国贯穿在检察工作报告的每个段落,保护未成年人、保障民生民利、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无不体现出检察温度。”湖北省人大代表,宜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谭建国审议检察工作报告时感触深刻。

“感谢检察机关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我感到很暖心。”喻友旺代表是新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他对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做法成效有着直观感受。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湖北检察机关从保障企业发展稳定出发,对涉嫌犯罪的企业负责人、科研骨干和关键岗位人员,在法律界限内不批捕743人、不起诉493人,以刚中有柔的办案,传递司法的温度。

浠水电视台主播瞿亚雅代表则对检察机关呵护未成年人成长给予高度评价。她说,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全面司法保护,既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又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体现了监督力度和法律温度。在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方面,批捕1364人、起诉1695人;并率先在全国建立省级层面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促进学校、医院等在发现有关线索后第一时间报告案件26件。

同时,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殷切的期盼和中肯的建议。

“2020年,希望湖北检察公益诉讼在推动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方面展现更多作为。”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赵红梅嘱托。

“经济纠纷案的办理周期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发展,建议法检两家进一步提高此类案件的办理效率。”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芝斌代表审议报告时提出诚恳意见。

“希望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行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在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中进一步强化责任,提高办案质量;在推行公益诉讼工作中继续大胆探索、大力推进。”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学甫对深化司法改革提出深切期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