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黑龙江:努力当好公益代表

2020-01-16 16:54:13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韩兵)1月12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哈尔滨举行。1月14日,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向大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其中努力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的内容引起代表阵阵热议。

高继明在报告中说,2019年以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工作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参与社会治理中的制度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促进健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专项带全局,按照监管违法追责、犯罪行为打击、公益损害恢复“三位一体”监督模式,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一年以来,共立案4185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3604件,提起公益诉讼106件,同比上升308%。持续开展医疗废物清理、水源地保护和二次供水安全公益保护检察监督。针对“二次供水安全”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向省政府制发检察建议书,省政府高度重视并采取了相应解决措施。七台河、伊春、鸡西等地检察机关结合专项监督,推动地方人大出台专项立法;哈尔滨、齐齐哈尔、双鸭山等地检察机关开展国有财产公益保护法律监督,挽回国家经济损失2219万元,督促收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1.15亿元。

“我了解到,七台河市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方面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为保护蓝天、碧水和土壤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我对检察机关为民生福祉所贡献的非凡检察力量表示由衷的敬佩!”在七台河市代表团,省人大代表张艳春这样说。

高继明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检察机关将时刻牢记为民宗旨,从碧水蓝天到衣食住行,在保民生护民利中体现新的检察担当,为黑龙江全面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