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长寿:沉下来走出去,找差距抓整改

2020-01-15 13:07:03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李立峰 余峥

“不能多管好管的人、少管不好管的人。”“有时严于律人、宽以待己。”这是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干警近日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帮助院党组及班子成员查找的作风薄弱点。

“给院党组及班子成员提意见,本质上也是院党组和班子成员带头自觉接受监督的一种方式。”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康表示,全院检察人员围绕院党组“争一流,创模范”目标,认真总结成绩和经验,梳理廉政风险点,并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谈到开展此次活动的初衷,该院纪检部门负责人表示:“检察工作专业性强,由检察官结合办案环节查找作风薄弱点,聚焦检察权运行,以下看上开展的廉政风险大排查,既让责任主体找准自身差距、履职更加高效廉洁,又引导检察人员转变被动监督的心态、主动查漏补缺。”

据了解,该院结合重点工作、阶段性任务,每年在全院范围内组织一到两次大讨论,以这种“沉下来”的方式发动检察人员“回头看”,把抓业务、抓队伍、抓作风贯通起来,在了解干部思想状况的同时,抓早抓小,及时解决司法办案中的廉政风险并解决存在的问题。此外,该院坚持“走出去”,深入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建议。

“您对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是否满意?检察人员执行办案纪律情况怎么样?检察人员是否存在接受吃请、违规干预案件办理?检察人员有无以监督者自居的情况?”记者了解到,这是长寿区检察院到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走访时的部分调研提纲。该院在调研基础上,综合平时发现的问题分析研判,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分析报告》,党组会专题研究后明确整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随后,该院趁热打铁,在院内各支部开展“规范司法行为、转变司法作风”主题党日活动,聚焦自身和主观上查找短板、弱项,解决好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和规范监督的问题。

在主题教育期间,该院每名班子成员还分别走访全区19个街镇,通过个别访谈、座谈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听取街镇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让干部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找差距的真诚态度和决心。该区万顺镇人大主席吴国全对此深有感触:“镇上的污水处理问题一直让我们头疼,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为此跑了很多趟。再有一个月,相关设备就能使用了,这次你们又来当面收集意见,我们感到很温暖啊!”

通过“沉下来”“走出去”,长寿区检察院发放调查问卷740份,访谈160人次,形成调研报告7份,找出涉及廉政的薄弱点和风险点27个,已经完成整改17个,正在整改14个,针对性转化政策制度11个。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