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福建:尤溪县检察院】开庭前三天

2020-01-15 13:07:19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盘点过去一年的工作,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讲述刑事检察官的办案故事,那就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岁末年初,福建省尤溪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纪在沈感慨不已,向记者讲述了同事林检察官办理的一起颇具代表性的典型案例。

今年1月29日,公安机关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将李某等8人移送该院审查起诉,移送审查起诉意见书认定的11起犯罪事实,各嫌疑人在侦查阶段已如实供述。不过,林检察官审阅卷宗后有了新的发现:该案还有9起涉嫌寻衅滋事的事实须进一步查清;李某和王某等人还涉嫌故意伤害和非法采矿犯罪,但现有证据不充分。林检察官列出详细的补充侦查提纲后,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4月11日,该案重新被移送审查起诉。此时,王某等2人对其涉嫌非法采矿及被追诉的几起寻衅滋事事实,不认罪也不赔偿。

认罪认罚可从宽处理,为何不认罪?林检察官从两人欲言又止的表情和支支吾吾的回答里,看出了他们心中的疑虑:多认一个罪名,难道不是会罪加一等、加重处罚?

林检察官的几番释法说理,仍没有卸下两名被告人的思想包袱。对该案提起公诉后,林检察官又用同类典型案例进行比较,把认罪与不认罪的法律后果,一项一项掰开捻碎地解释,也让律师再次会见被告人,阐释自愿认罪认罚的法律后果。

“尽快认罪,早日回家。这是全家人的期待,也是最好的选择。”两名被告人的父母十分通情达理,认为儿子犯了罪,就该承担责任,并分别写信劝说,告诉他们家里会想办法赔偿损失。

在大家的努力下,王某等人终于在开庭前三天向检察机关表示认罪认罚,家人也帮忙退赃,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得到赔偿,也谅解了他们。这样,全案8名被告人全部认罪认罚。案件在7月4日开庭,仅用一天时间就审结,各被告人均表示服判不上诉。

“我们要求检察官坚持证据标准,严格把关,不枉不纵,同时,把释法说理贯穿办案全过程。当被告人不理解、有疑虑、认识有误区时,耐心向被告人讲清楚、说明白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的依据、条件、后果,还可以借助其信得过的亲戚朋友出面做思想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强调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过程中的主导职责,加强与公安、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的配合,把好制度转化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效能。”尤溪县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郑志胜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以来,该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力度加大,截至11月,适用率达到了86.89%,取得较好的办案效果。

(本报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林德枫)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