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静安区检察院】从嫌疑人到普法者

2020-01-15 13:07:19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感谢检察机关给了我们公司活下去的机会,我一定要把企业做好,还要做一名义务的交通法规宣传员。”今年8月27日,当上海市静安区几十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区工商联的民营企业家们参加静安区检察院“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时,一名男子手捧锦旗来到检察院,对该院副检察长曹坚恳切地说。

男子叫肖华,原是该院办理的一起危险驾驶案的犯罪嫌疑人,如今却成了交通法规的代言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今年7月1日,该院收到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肖华涉嫌危险驾驶案卷宗,材料显示肖华和朋友小蔡聚餐饮酒后,叫代驾开车送他们回自己公司。路上,因小蔡质疑代驾绕路,双方发生口角,代驾将车开至肖华公司楼下后,竟然甩手不干了。肖华付完代驾款,独自驾车将车挪至公司车位,待他回过头来找小蔡时,却发现其与代驾已发生肢体冲突,对方还叫来了民警。双方被带至派出所后,代驾举报肖华酒后驾车至车库。

承办检察官讯问了犯罪嫌疑人肖华,询问了相关证人,调取了街面监控,并实地勘测了肖华的行车距离,发现代驾最后的停车位置就在肖华公司楼下不远处,此时双方已有争执,所以当导航提示车子已到目的地,代驾就甩手不干了,肖华也没有强求其停到指定停车位。肖华自认酒醒得差不多了,就抱着侥幸心理独自将车开进车库。经鉴定,肖华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已达到危险驾驶罪的定罪标准。面对讯问,肖华供认不讳;经勘测,其醉酒驾驶距离为50米。

案情已逐渐清晰,就在此时,承办检察官收到了一封按有十几个手印的情况说明、一份悔过书和一张家庭情况证明等,原来肖华是本市一民营建筑装饰工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公司尚有几十项工程处于收尾关键期,这些项目均由肖华亲自负责,一旦其离开,不仅客户受损,公司可能倒闭,员工也将面临失业,公司员工请求轻判;肖华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支柱,上有年迈父母,下有5岁孩子,他深感懊悔。承办检察官陷入了沉思,并将案情及时作了汇报。该院检察长表示:“重视定性证据固然重要,但对罪轻、罪重等犯罪情节证据的收集、认定也是我们的本职,要综合考虑犯罪性质、情节、后果、认罪悔罪态度等,对自愿认罪认罚的,适用认罪认罚程序;对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处理。检察机关要主动发挥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最大限度避免‘案子办了,企业垮了,家庭散了’。”

鉴于肖华系初犯、偶犯,未造成严重后果,有坦白情节,认罪悔罪态度好,又自愿认罪认罚,结合案发时间、地段、行车距离等,静安区检察院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进行公开宣告。8月13日公开宣告当天,该院检察长当面对肖华进行了训诫,肖华当场表示将以此次教训警示身边人,也要强化对公司员工的守法教育。

(本报通讯员杨晔 苏双丽)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