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村民脱贫了,他却永远倒下了

追记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原驻村第一书记王才东

2020-01-14 16:58:5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两大本厚厚的扶贫日记,见证了3年多来王才东与蒌根村村民之间的点点滴滴,承载了王才东对蒌根村脱贫攻坚的呕心沥血。

王才东生前是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原二级高级检察官助理(正处级)、驻儋州市木棠镇蒌根村原第一书记。当村民的腰杆一步步直起来时,王才东却永远地倒下了。

住院期间,不断有蒌根村干部群众自发来看望王才东,一位贫困户在病床前抱着才东书记的腿泪洒床前,饮泣良久,不能自已……

“我们痛失了一位好书记!”近日,记者来到他曾经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在与他的领导、同事与贫困户交谈中,追忆这位检察机关扶贫干部扎根基层、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

扎根贫困村

木棠镇蒌根村位于儋州市北岸地区火山石岩上,土地资源极为贫瘠,且村民文化水平低、专业技能缺乏,发展滞后。全村贫困户104户565人,低保16户48人,五保两人,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三分之一。

2015年,根据海南省委部署,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选派王才东到扶贫联系点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在蒌根村委会监督委员吴本开印象中,从驻村第一天开始,王才东跟随镇、村干部,用两个星期时间,通过参加驻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走访老党员、老支书,召开党员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对蒌根村各方面情况进行调研,并一一记在扶贫日记里。

在此基础上,王才东牵头起草了《关于儋州市木棠镇蒌根村委会的扶贫方案》,建议从解决群众诉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加大各项政策宣传等方面入手,逐项稳步推进扶贫工作。

经王才东牵头协调,原定于2022年的蒌根村委会整村推进工程提前到2016年开工,到2019年初,成功完成篓根村全部四个村小组引水工程建设,村民们第一次用上自来水,全村1700多人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蒌根村下辖的蒌根老村,入村路口一直是土泥路,坑坑洼洼,一旦下雨,泥泞不堪。王才东积极向镇委镇政府反映,并得到儋州市交通局支持,将原定于2020年硬化蒌根老村进村大道的指标提前至2015年。2017年1月22日,蒌根老村村民终于踏上进村的水泥路。

“王书记扎根农村,真心为农村建设服务。他总能在第一时间帮助村民解决困难问题。”吴本开这样评价王才东。

发展新产业

蒌根村耕地少,土地贫瘠,常规农牧业受到严重制约,能否攻破产业建设壁垒,直接决定着脱贫攻坚的进程和效果。

为此,王才东结合蒌根村实际情况,与儋州市委工作组、木棠镇包点领导、村两委班子深入研究,多方寻求扶贫支持项目,逐步形成特色种植业、发展饲养业、引导劳务输出、兴建加工企业等脱贫致富“四驾马车”并驱的局面。

尤其是,全村成立了五个专业合作社,4户贫困户种植30亩桑田,建设蚕房126平方米,吸引投资26.52万元;5户贫困户种植10亩苗圃、18000余株花苗,投资7.5万元,引进资金20万元;9户贫困户养殖鸡苗10000只,吸引投资27万元,全年产绿壳蛋4万多个;41户贫困户养殖母猪281头;48户贫困户建设羊栏224米,养殖289只羊。

不仅如此,蒌根村贫困户富余劳动力278人,引导外出务工242人。村民筹资建设两个环保砖厂,每月制砖90万块,纯收入9万元,解决了38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每一组数字的背后,每一笔资金的往来,一直到整村脱贫,都体现王才东为我们村脱贫攻坚的付出和汗水。”蒌根村党支部书记吴三经动情地说。

驻村期间,王才东力争把扶贫政策用好用足,先后代缴新农合费用33.627万元,惠及104户贫困户565人;帮助村民报销住院费用45.68万元,报销慢性病门诊费用3.15万元;帮助确认大病救助3人。王才东累计争取各级政府对蒌根村贫困户子女教育补助资金85.41万元,协调帮助蒌根村63户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低保户进行危房改造或修缮,真正把“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落到实处。

树立新丰碑

老王和老李两家是一对好邻居,由于宅基地面积划分引发矛盾。王才东主动上门,查事实、摆政策、讲法律,成功化解心结,两家人握手言和。

这样的例子俯拾皆是,三年多来,王才东充分发挥既熟悉法律知识又懂海南方言的特长,深入群众开展普法宣传、调解矛盾纠纷。三年多来,他走村串户,共化解各种矛盾30余起,有力促进村风和谐、邻里和睦。

党的基层组织是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三年多来,王才东多次组织召开党员扩大会议、支部会议、组织生活会,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为蒌根村支部党建注入新思想、新思路、新方法,为脱贫攻坚筑牢基层基础。

按照计划,王才东驻村第一书记任期到2018年7月结束,但在当地镇村干部和村民群众的极力挽留下,他再一次投入到蒌根村的脱贫攻坚战中。

“等到蒌根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我就回来。”王才东曾经对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领导、对家人这样说。

2018年底,在王才东与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民收入不断提高,蒌根村实现整村脱贫,全村贫困户104户565人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

就在村民“口袋一点点鼓起来、精神一天天富起来、腰杆一步步直起来”的时候,王才东却因积劳成疾,在2019年6月的一次身体检查中,被确诊为肺癌晚期,最终医治无效,于2019年8月1日离世,享年60岁。

“王才东在驻村扶贫期间,呕心沥血,辛勤付出地工作,为我们树立了一座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精神的丰碑,展现了一名新时代检察人员最动人的赤子之心。”海南省检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伟军说。

“哥佰下村为侬顾,检察官顾为村想,打路引水生活好,隔日子滴见越过越棒咯,才东书记为民想,鸡羊成群走富路……”王才东病逝后,当地村民把他写进了“儋州调声”(当地传统民间歌曲),在当地传唱。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