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粤桂构建西江生态保护检察协作机制

2020-01-14 16:58:5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章宁旦 通讯员李豪 日前,广东省人民检察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会签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作意见,在更高层次构建起全流域协同保护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粤桂检察共同体,为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提供了更有力的检察保障。

西江是珠江水系中最长的干流,也是华南地区最长河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中肩负起绿色生态屏障重任。

2018年9月,肇庆市人民检察院牵头云浮市人民检察院、梧州市人民检察院签署《关于开展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框架协议》,在案件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席会议、联合培训等方面强化了区域协作,该框架协议成为广东省检察公益诉讼首个保护大江大河跨省域协作协议。

框架协议运行后,检察机关已办理涉西江流域诉前程序案件165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25件。2019年9月,适值框架协议高效顺畅运作满一周年之际,肇庆市检察院又积极促成贵港市人民检察院作为新增成员签署框架协议,进一步扩大了框架协议覆盖面和影响力。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粤贵表示,此次两省(区)检察机关进一步会签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作意见,使两省(区)检察协作范围更广、层次更高,为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提供了更有力的检察保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