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大连法院搭科技快车高质量送达

2020-01-09 10:52:4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国强  韩宇  法制网通讯员  李丹


区块链技术与法院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近日,辽宁省“大连法院集中送达”小程序正式上线使用,小程序依托“大连中院移动微法院”,为大连两级法院及送达人员提供服务。《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法院送达业务,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我国尚属首家。

“为了破解送达难这一重要课题,提升集中送达智能化水平,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支持下,大连中院历时一年技术攻关,推出这个小程序。”大连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小程序打通了内外网数据,搭建起法官、送达实施人员和各法院之间的互动桥梁,形成指派标准化、数据传输同步、信息反馈及时等特点的快捷送达模式。

推出集中送达小程序,只是大连中院推进送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8年,大连中院就已建成全市集中送达中心,实现送达事务集约化办理。

大连中院上线的集中送达“云”平台,将全市法院送达工作纳入同一平台集中管理和运行并委托第三方实施,实行全市法院集中统一送达。

“新的送达机制改变了以往以案件管辖法院为主的模式,变为以当事人属地为主。”大连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法官或助理通过“云”平台生成待送达文书,在确定送达方式和送达地址后,通过网络发送到第三方设立的全市送达中心(站)平台,由送达中心(站)的调度人员根据当事人送达地址集中分流到遍布在全市14个县市区的分流站,分流站根据不同情况通知当事人到离其住所最近的法院自取或由当地送达站的外勤直接送达。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送达质量,在送达完成后,送达中心(站)通过网络将相关情况记录第一时间发送给办案法官,在送达纸质材料没有返回之前,法官就可以通过网络得知送达结果。同时,建立送达人员和法官直接连线机制,对送达中遇到的各种相关问题,送达人员可以直接与主审法官进行联系,按照法官的要求采取适当的方式完成送达。

今年以来,大连法院进一步升级改造集中送达工作,积极开展电子送达,目前已经采集完成辖区内所有具备诉讼主体资格的行政机关的电子送达地址、具备诉讼主体资格的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的电子送达地址600多个,对上述主体实行电子送达。

“我们还通过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及京东、阿里等物流企业合作,由其提供相关当事人的注册地址信息和电子联络方式,为查找当事人提供便利条件,实现送达工作的简约高效和大范围覆盖。目前和上述企业的线上联系已经连接到位,所需要的相关信息可以即时获知。”这名负责人欣慰地说,大连中院正在着力推进统一的对接平台建设,将努力把上述相关联的协作对象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提升整体工作的便捷度。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