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检察系列举措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2020-01-09 10:52: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周斌 去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把司法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规范司法办案行为,落实平等保护、加强产权保护、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去年年初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和去年7月召开的大检察官研讨班均明确提出,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落实“平等”二字,坚决杜绝差异性、选择性司法。

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全国工商联于去年2月印发相关意见后,双方组成3个联合调研组调研民营企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次赴浙江、福建等地开展督导调研,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司法需求。

最高检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专设民营企业接访窗口,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办理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为民营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各级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部署要求,通过召开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开展专题调研、出台相关意见、实施“法律体检”等措施,为民营企业把脉问需促发展。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充分考虑民营企业生产发展状况,慎重适用限制人身和财产权利的强制措施,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减少办案对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积极开展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坚决纠正以刑事手段插手民营经济纠纷的案件;对涉民营企业家的羁押案件坚持每案必审,坚决纠正超期羁押或久押不决,以更良好的司法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放手发展。

据统计,去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起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案件10377人、14203人,同比上升1.3%、39.7%。对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民事、行政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提出抗诉184件,同比上升114%;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35件,同比上升289.5%。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