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终端裁决延伸到源头防控

浙江永康法院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2020-01-08 18:50:2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陈东升

□ 法制网通讯员 楼贝贝 黄盛

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从镇域治理向县域治理长效化发展,浙江永康法院在党委统筹领导下,发挥法院职能,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法治引领  镇域复制推广

“感谢法官!粉干厂开起来了,生活终于有盼头了!”2019年3月27日,浙江永康法院象珠法庭庭长徐建红收到一条微信。

信息来自老胡,某保险人代位求偿权纠纷的被告。案件调解成功时,老胡却愁眉不展。

原来,本就欠债20多万元的老胡在搬家公司工作,收入不稳定,还有两个女儿要养,此次赔偿6000多元更让他不堪重负。但老胡年轻时有一门做粉干的手艺,在村里小有名气,他想重拾手艺养家糊口,却遭遇诸多困难。

“案件调解成功是一方面,督促、帮助当事人履行也很重要。”徐建红当即与参加“今日我当值”活动的村干部上门咨询老胡所在村的村书记,后又多方联系,在镇党委、供电局的共同努力下,帮老胡把粉干厂重新办了起来。

2019年,象珠法庭在审判过程中主动了解当事人履行能力、通过“三步走”开展已结案件跟踪回访,探索审执兼顾新路径。运行两个月,法庭民事调解自动履行率同比提高25.43%。

为使“矛盾纠纷不出企”,芝英法庭根据辖区工业发达、涉企纠纷多的特点,推动企业调解组织建设。

2019年6月,一场特殊的调解在永康市某衡器公司展开。

公司的发货员李某和驾驶员陈某因装卸货物发生口角,继而发生肢体冲突,导致李某头部受伤。公司企业调解委员会受理后,在车间就组织了调查、调解。小陈当场就向小李道歉并赔了钱。

“我觉得企业调委会很好!它就设在厂里,调的又是我们自己的小摩擦,解决起来很快!”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辖区成立了永康市总商会芝英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有101家规上企业成立了调解组织。法庭依靠企业调解组织化解或协助化解纠纷350余件,涉企诉讼收案数同比下降33.64%,成效明显。

“依托‘今日我当值’‘一庭一品’等制度化建设,我们希望人民法庭积极‘走出去’发挥职能,牢牢把握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从村镇一级开始逐步推广。”永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楼常青说。

县域治理  升级打造“都市版”

永康总部中心是位于永康城东的商务区,现有登记入驻企业826家,各类办公人员超万人,每年都有上百起劳资、物业、房屋租赁等纠纷。

2019年11月17日下午,在某外贸企业上班的小舒因不满老板以“上班玩手机”为由扣除其2000元工资,找到总部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调解员李大姐。李大姐当即上门了解情况并就地调解。

“扣工资并不是要压榨他,而是希望他吸取教训,学会尊重职业岗位。”当着李大姐的面,老板说出真实想法。在李大姐耐心劝说下,小舒也认识到自己行为不妥,主动提出少要500元工资。老板当场同意并支付。纠纷从受理到最终化解,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

“‘矛盾不出中心’,我们想尽可能减少当事人时间成本、诉讼成本,同时缓解法院压力。”永康市委政法委委务会议成员、总部办副主任朱勇刚说。

总部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依托“党建+纠纷调处”模式,以大楼为单位分别设立网格,将入驻总部中心的行业、企业负责人吸纳为网格长、网格员,定期开展苗头隐患排查。此外,还实行律师会诊咨询制度、开设法官工作室,通过集合律师、法官、社会志愿者的力量,为企业和各类人才提供法律服务。

不同于城东的总部中心,永康城西板块则是一个汽修行业、二手车市场、建筑行业、家装市场聚集的区域。在这里,以“五线工作法”为特色的西城街道矛盾纠纷化解中心于2019年8月正式成立。

“‘五线工作法’强调将矛盾进行分类,使调解更具有专业性。”西城街道司法所所长张喆介绍,“五线”是指区域治理串点成线、职能管理步线行针、群团参与条线融合、行业调解穿针引线、大部融合连线成面,五种工作法充分发挥行业调解的力量,在源头、在诉前分流调处纠纷。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永康各乡镇街道都成立了像城西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这样的综治中心,目的就是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每个细胞,使基层党组织成为防范化解矛盾的“主心骨”,在全市层面不断升级打造“龙山经验”都市版。

创新实践  搭建特殊领域平台

“感谢拘留所和法院,以前觉得这里‘冷冰冰’的,现在觉得法官、民警都很人性化!”2019年11月22日,被执行人吕某某走出拘留所的时候,感到一身轻松。

一个月前,吕某某被司法拘留。刚送拘时,他态度“嚣张”,不愿配合。司法拘留矛盾化解中心及时介入,了解到吕某某并非不讲诚信之人,他的工厂还在生产经营,具有一定的履行能力,只是不知如何面对眼前的困难。

“民营企业家一时起伏总是难免的,要重新振作,迎难而上。”拘留所所长程龙翔专门找其谈心。执行干警也耐心为其梳理所涉及的6起案件,逐案制定科学可行的还款方案。同时向申请人说明审慎执行、“放水养鱼”的良好执行效果。最终,吕某某当场兑现3起案件的执行款共计17.8万元,亲笔写下其他3起案件的承诺书,给出还款方案。

为有效解决被执行人在司法拘留后“想调解而不能调解”的难题,2016年,永康法院与永康市拘留所联合成立浙江省首家司法拘留矛盾化解中心,探索“龙山经验”在执行和解领域的实践应用。

“‘院所合作’的初衷是刚柔并济,给被执行人一次主动履行的机会。法院也专门派驻人员常驻拘留所。”永康法院执行局局长林贤介绍。今年,中心已经调解司法拘留案件192起,涉案金额9231万元,当场兑现889万余元。

此外,针对金融类纠纷,永康法院联合金融办、帮扶办、人行、银保监等部门成立金融纠纷调处中心,强化精准帮扶,积极协调转贷,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中心共受理案件584件,成功调解71件;协调转贷21件,涉及金额1456万余元,成功实现诉前化解、降低不良贷款、企业帮扶等多项工作有效结合。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