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东检察印发服务保障大湾区建设制度性文件

加强涉民企产权虚假诉讼监督

2020-01-08 17:54:2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章宁旦 通讯员韦磊 高燕艳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近日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和《广东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行动计划》两份制度性文件,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确定六方面28条举措,为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文件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犯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等犯罪,维护市场秩序,净化营商环境;要把握办案时机,慎用强制措施,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准确区分罪与非罪,为大湾区建设营造宽松包容的干事创业环境;要加强对涉产权及民营企业案件的诉讼监督,加大对涉民营企业产权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监督力度,防止民营企业财产和权益受到不法侵害。

文件同时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强化对大湾区资源环境的司法保护,深入开展破坏生态环境专项立案监督,以公益诉讼为重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国家守护好绿水青山。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