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薛康:时刻挂心群众的“四星”民警

2020-01-08 17:54: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薛康,浙江省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副所长。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曾在刑侦、治安、社区多岗位工作,获个人嘉奖4次,两次获评湖州市公安局“防范之星”称号,先后被评为长兴县公安局2016年度十佳社区民警、浙江省2018年度千名好民警(辅警)

□ 法制网记者  王 春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张文宝 施甜

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90余起,其中疑难信访案件4起,收到群众送来的各类锦旗5面,这是80后民警薛康2019年的成绩单。

“社区工作大有可为。虹星桥社区警情多,防控相对打击更能减少警情的发生。”从警9年来,薛康穿街入户,社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为辖区治安布下了一道安全防控网。

薛康是长兴县公安局第四位集齐“四星”(即“服务人民”之星、“纪律严明”之星、“对党忠诚”之星和“执法公正”之星)的民警。

防患未然的“安全带”

薛康对辖区安全防范工作始终坚持想得细、做得实,用自己的责任心为百姓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铜墙铁壁”。

2019年11月以来,薛康积极开展“2250000防诈热线”宣传推广工作,他细致谋划,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借助街道办、村居、单位开展各类村民大会、街道活动、校园讲堂等活动契机,借势借力,结合真实案例,向群众介绍各类诈骗案件的特点以及防范技巧,以现场宣讲、播放资料等多种方式进行防范宣传。

他带领同事,把印制防诈热线提醒的围裙等家居用品送入百姓家,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真正让防诈热线入脑入心。“村居企业、沿街店面、公共场所……在醒目位置拉横幅、张贴海报,让‘2250000’无处不在。一定能提升群众对防诈热线的知晓率。”连垃圾箱都成了薛康安全宣传的载体。

为切实有效预防和减少购物类电信网络诈骗,薛康根据辖区内的警情及发案趋势,结合线上线下,进行有针对性、时效性的安全防范宣传工作。特别针对“双十一”快递方面的诈骗形式对群众进行预警,开展专门防诈宣传活动,张贴“2250000防诈热线”宣传单3000张,切实有效地防范了购物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2019年“双十一”前后辖区未发生一起购物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拧紧辖区“安全阀”

针对虹星桥镇有多家民爆、易制爆危化品生产使用单位,制度缺失监管缺位的状况,薛康以履职不到位的企业作为切入点,通过经常性上门检查安全管理台账,详细了解易制爆危化品车辆出入管理等情况,很快发现企业的门卫安保是重要环节。

于是,薛康马上召集辖区所有此类企业负责人及门卫保安,召开了易制爆危化品车辆出入安全管理现场会,明确企业主、门卫保安的管理职责,公布了条例规定的查处条件及处罚标准,对之前工作中发现的履职不到位的企业主和门卫保安进行了公开处理。各企业主及门卫保安再也不敢玩忽职守、轻视制度,辖区内民爆、易制爆危化品生产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工作由此得到了实质性提升。

虹星桥是一个农业大镇,每到农忙收割时节,外来的收割机都会到虹星桥收割稻谷,因为语言不通、口头协议不规范等原因引发的冲突时有发生,甚至大打出手。

为此,薛康在收割季来临前主动上门走访网格内的种植大户,开展法律宣传,提高法律意识,并协同司法所合作指导农户订立收割买卖协议,尽可能减少矛盾纠纷发生的可能。在他的努力下,因收割买卖稻谷引发的纠纷大幅下降。

提升群众“幸福感”

无论是新办企业与周围村民的不和,还是家长里短的家庭矛盾,只要是发生在辖区的矛盾纠纷,薛康都主动参与化解,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一次翻阅历史案卷时,薛康发现,辖区有户人家夫妻感情不和,还曾因吵架报警。17岁的儿子在这种家庭环境中长大,养成了叛逆和偏激的性格。17岁正值青春懵懂,是性格养成的关键期,如果不能积极、正面地引导,很有可能就此误入歧途。

薛康获悉情况后,经常主动上门,与男孩以朋友的身份和他聊天,聊生活、聊学习、聊家人……听他诉说多年来内心的积怨。一段时间下来,薛康发现,这个看似叛逆极端的男孩其实和其他同龄孩子并没有什么区别,他心中同样有爱,同样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要教育方法得当,完全可以塑造成一个好少年。

经过薛康4个多月的开导,男孩终于放下心结,和家人握手言和,家庭关系得到缓和。

薛康扎根社区,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他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就应该是辖区的守卫者。”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