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推进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

宁波打造“无证件办事之城”

2020-01-08 17:54: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王 春

□ 法制网通讯员 邵巧宏 徐逸波

“等了一上午,本以为要错过好日子了,没想到‘阿拉警察’App使我们顺利领证,真是太开心了!”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因户口信息不明差点耽误登记的小竺夫妇手握红艳艳的结婚证,开心地向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没带证件也不用跑回家,这个由宁波市公安局倾力打造的“阿拉警察”App因其实用和便捷,一经问世就以“星星燎原”之势在宁波斩获上百万用户。

宁波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黎伟挺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阿拉警察”App是宁波公安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的具体行动,让群众在生活办事时“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随着功能不断完善升级,“阿拉警察”App的服务触角也已从政府部门办事逐步延伸到群众的日常生活工作中,截至目前,“阿拉警察”App电子化证照服务量已达668万人次,宁波推广落地“无证件”办事服务已走在全国前列。

小App蕴藏政务服务大能量

小竺的经历,不是个案。

小竺和男友满心欢喜地来办理结婚证。良辰吉日排队夫妇很多,终于轮到他们的时候,却被告知她带来的集体户口簿是多年前的旧式卡页,信息显示不明,无法办理相关手续。小竺夫妇顿时傻了眼,纠结要不要回户籍所在地镇海换领户口本,可一来一回又得耽误半天,很可能会错过领证的好日子。他们的失望与无奈,被窗口工作人员看在眼里。

工作人员一边安慰着“别急”,一边引导小竺下载一个叫“阿拉警察”App。按照指引,小竺在App上用身份证完成实名认证后,工作人员通过读取App上的证照二维码,成功获取了小竺的户籍信息,顺利地为这对小夫妇办理了结婚证。

“太赞了!”刚刚跻身“人妇”的小竺高兴地说。

“生活中,我们用到证件的情况非常多,从行政部门办事到酒店入住到网吧上网再到图书馆办卡,都离不开身份证件。”宁波市公安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说,“然而,一旦没带证件,‘最多跑一次’就成了空谈,有没有解决的办法?”一个创新的想法油然而生:既然现在不带银行卡都可以通过扫码支付实现,那么办事证件忘带,是否同样可行?

说干就干!2017年以来,宁波公安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研究民生热点和办事难点堵点,扎实推动公安政务服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启动“阿拉警察”App创新研发项目,将该App定位为扎根宁波本土、24小时在线的网上公安便民服务平台。经过前期大量筹备工作,同年9月,“阿拉警察”App上线运行。

与此同时,为全面改善群众办事体验,丰富线上热点办事事项,宁波公安研发推出“证照电子化”应用功能,对接公安部“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实现了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电动车防盗登记信息等6大公安类证照电子化应用,在公安职能范围内和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实现应用全覆盖。

群众在“阿拉警察”App内上传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并完成实名认证后,即可在宁波大市范围内享受“无证件”办事带来的便利,无论是政府窗口办事、民警路面核查还是酒店入住、网吧上网,出示“阿拉警察”电子证照二维码,系统就可扫码自动完成核验登记。忘带证件,原来需要来回跑,现在只需扫一扫,“阿拉警察”App在群众和政府部门间架起了一座民生桥,拓宽了便利生活高速路。

证照电子化全面融入城市服务

走进鄞州潘火街道的华欣刻章店,柜台上放着“阿拉警察”App的宣传页。店老板张侠梁告诉记者,每月总有几个“马大哈”客户忘记带身份证,通过引导他们下载“阿拉警察”App后,下次就可以不用带证件也能直接刻章了。

随着“无证件”办事服务网络的不断完善,证照电子化应用的触角不断延伸。

2019年以来,为扩大“无证件”服务成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给办事群众带来更深更广的办事体验,以宁波公安主导推行的“无证件”办事服务大刀阔斧拓展、不断推陈出新,宁波市委市政府决定以“阿拉警察”App证照电子化应用功能为依托,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无证件办事之城”建设,并下发了《深入推进证照电子化 打造“无证件办事之城”实施方案》,拓展电子证照种类、拓宽线下应用场景,着力建成覆盖全市、部门协同、市级统筹的证照电子化应用体系,集全市之力,将宁波打造成真正的“无证件办事之城”。

宁波公安通过与住建、交通、民政、文广、人社、国土、城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动对接,“阿拉警察”App上的电子证照已跳出公安范畴,种类大大提升,在原有的6类电子化证照基础上,上线了结婚证、境外人员电子护照、电子居民健康卡、律师工作证、低保救助证、道路运输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交强险电子保单、商业险电子保单等9类全新证照;另有教师证、全省学位证、残疾人证、医学出生证明、不动产证、工商营业执照、毕业证、社保卡等8类证照进入开发流程,这15类已上线和8类即将上线的电子化证照基本囊括了群众日常生活办事中能用到的高频证件。

在提升证件种类的同时,“阿拉警察”主动将“无证件”办事推广至全市所有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和自助终端,深化延伸至社会民生关键领域,并在“支付宝”App中上线“阿拉警察电子证照卡包”小程序,全力扩大应用范围。

全市3863家旅馆业单位和1146家网吧完成无证件登记全覆盖;全市124家加油站散装汽油购买网点实现扫码登记加油;新增各级政府部门及学校门卫扫码核查;部分移动电信营业厅、保险公司、典当行业、公证处扫码办事;车辆年检、交警科目考试门禁过闸、4S店新增机动车注册登记;宁波机场临时乘机证明开具;市第一医院窗口扫码挂号、查询、报告打印;四明山地质公园、天一阁景区窗口购票等社会化服务场景扫码应用;开发制作全息治安管家智能门锁,实现出租房房门扫码开启,门锁目前已完成签约8500多套,布点安装近4000套,通过近半年的推广、部署,证照电子化应用已逐渐融入城市服务的每一个细胞。

“无证件办事之城”触手可及

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宁波公安一直扎根实践、倾听民声,在服务便民领域不懈探索,以“阿拉警察”App为龙头的掌上服务平台一直没有停止新功能探索、开发的步伐。

上线两年多来,“阿拉警察”App已迭代更新10多个版本,在不断优化系统功能的基础上,突出民生服务特性,加强宣传互动体验;目前“阿拉警察”App3.0版总体服务功能已达212项。

“以前,时不时新闻报道称有群众要求开证明‘我是我’‘我妈是我妈’这样的奇葩证明,而生活中我们又确实离不开相关证明,比如光买房就可能涉及单身证明、无房证明;入职时可能碰上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这些证明快的可能跑一趟职能部门就能搞定,有些则要回属地办理,并不省事。”窗口民警鲍琼华说。

想民所想,解民所需,在不断完善“无证件”功能应用后,一个新的念头又萌发了。2019年9月起,宁波公安在公安类“电子证明”卡包创建工作上动足脑筋、下足功夫。目前,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机动车驾驶证证明、机动车信息证明、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证明、注销户口证明、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凭证及权益告知书等7类公安常用电子证明已进入“阿拉警察”App开发流程。

与“电子证照”一样,随着“电子证明”功能不断拓展完善,后续将持续上线方便群众办事的其他类“电子证明”卡包。“无证件(证明)办事”已初见雏形,相信不久的将来,群众办事只需要点开“阿拉警察”App,不用为了未带忘带相关证件、证明而烦恼,省去风里来雨里去的办事奔波。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