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象山公安用为民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2020-01-08 16:01:4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王春

□ 法制网通讯员 贺恺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公安局以人民为中心,对准“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将主题教育与“最多跑一次”“最多访一次”“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等工作深度融合,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用为民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旅法华人董国勇被公安窗口民警的举动深深感动,为“最多跑一次”工作点赞。他在感谢信中写道:“态度之热情,工作之认真,效力之快,超出我们的预计,我们只去了一次,其余全部是民警主动帮我们四处查询档案,联系有关人士,内心感激万分……”

董国勇两岁时就定居法国,入法国籍。今年因工作需要,被派往国内工作。因海外华人在国内工作需出具出国(境)人员户口注销证明等资料才能办理居住证,否则停留时间不能超过一个月。又因自身抽不出时间来办,只好委托国内亲人代为办理。

受理申请后,县行政服务中心石浦分中心公安窗口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立即启动帮办机制,由群众上门跑变为民警主动跑、帮着跑。民警何必辉和辅警郁春芳尽心尽力,周末期间仍在石浦、丹城两地奔走查阅档案,向相关居委会了解实情,几经波折,终于将相关证明快速交到董国勇委托人手上。

石浦港区派出所积极探索“海上枫桥经验”,通过常态化开展“警民说事”活动,全面收集安全隐患苗头,从源头治理治安问题。村民更可通过拨打“警民说事”热线,邀请民警走进家中解决困难。今年以来,举办“警民说事”活动80余场,整改各类问题120个,实现了安全隐患源头防控。同时,成立“象山县渔业海事调处中心”,吸纳水利和渔业、海事、港航等部门的海上专家加入,聘请50余名有威望的渔民担任“海上老娘舅”,实现了海上矛盾纠纷排查、受理、调解“一站式”服务。矛盾双方还可以通过“你点我调”点将系统,挑选各自信服的工作人员主持纠纷调解,有效实现了“小事不出船,大事不出港,矛盾不上交”。

自“最多访一次”市级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象山县公安局以群众信访“一次不用跑”展现公安为民初心。石浦港区派出所探索网上接访模式,在该所微信公众号开辟“键访”栏目,由民警当“客服”,二十四小时接待网上来访群众。目前,该所年均化解海上矛盾纠纷360起,处置海上安全生产事故20起,协调赔偿金额6000余万元,调处成功率达96.5%。

象山县公安局以群众信访“最多跑一次”履行实干担当使命,建立民警信访代办制度,以民警、辅警“多跑腿”换取群众“少跑腿”,在派出所、警务室分别设立代跑服务站、服务点,实行无差别“一窗受理”和首接责任制,对群众直接反映和网格员帮办提交的信访事项,全程内部流转、集成办理、一次告知,让群众信访“最多跑一次”。今年以来,共建立民警、辅警代办员队伍271人,代办信访事项87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