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检察官成为俺村里人!”

荥阳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2020-01-08 16:01:4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

□ 法制网通讯员 淡林纳

“检察官成为俺村里人,讲法、讲政策,帮俺脱贫致富,是全村人奔小康的带头人!”12月20日,《法制日报》记者一走进河南省荥阳市刘河镇申庄村,村民代表们争相说着检察官驻村后带来的变化。

“李新奇脱贫了,徐变枝家脱贫了……贫困户也由原来的118户降至现在的4户,明年全部脱贫没啥问题。”荥阳市检察院驻申庄村第一书记王统如数家珍。

申庄村是省级贫困村,也是荥阳市检察院的帮扶村。2014年,荥阳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国强以驻申庄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身份带领检察干警帮扶该村脱贫致富。

“法治宣传是我们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也是工作优势之一。首先要让村民们树立法治意识,防止因违法犯罪出现返贫现象,其次要让村民们家家户户知晓扶贫政策,真正让村民们改变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思想问题解决了,脱贫致富就更有信心了!”李国强主持院党组会理清了帮扶思路。

王统说,市检察院专门印制了《农村常见法律问题选编》《扶贫政策明白卡》等资料,组织全院干警逐户发放宣讲,并在村里显要位置张贴大型喷绘及条幅式宣传标语,还安装了村村通无线广播系统,由干警选取扶贫政策、法律知识及励志创业致富模范先进事迹录成音频资料,每天定时在村里广播播报。

申庄村地处荥阳市西南,自然资源丰富,但由于土地贫瘠,村民多数外出打工。“给钱给物只能救急,发展产业才是长久之计。如何尽快让村民脱贫致富?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为村集体增收?”李国强让全院干警为申庄村脱贫致富出主意想办法。

荥阳市检察院帮扶工作队经多方考察发现,申庄村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适合种植花椒树。2015年,工作队一期从陕西引进大红袍花椒品种种植50亩。如今,辐射贫困户100户,每亩纯收益在6000元以上。

李新奇夫妇均为残疾人,前两年家里3个孩子都在上大学,每年负担都很重,检察院扶贫工作队帮助他们发展家庭养殖,当初赠送的小羊羔已经长大下崽,土鸡养殖稳步发展,生活越来越好,顺利实现脱贫。徐变枝的丈夫和儿子先后出车祸身亡,家里只剩下祖孙二人,其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工作队与村里协商,根据其具体情况,安排其到花椒种植基地工作。

村民们的思想观念正悄然发生着变化,过去不少村民一直有“等靠要”的思想,但现在看着街坊邻居搞养殖、搞种植都能挣钱,也坐不住了,主动找到工作队商量自家的致富路子。

2018年3月,荥阳市检察院选派王统到申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作为荥阳市40名第一书记中最年轻的女同志,她吃住在村里,通过对村内现有劳动人口的年龄结构分析,帮助村里利用自然资源和现有的农家乐建起农耕文化亲子体验园。村里账户上钱多了,村民们腰包也鼓了。

李国强深有感触地说:“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检察机关义不容辞!检察机关服务于脱贫攻坚,密切了检察干警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了检察干警的为民意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