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春讲堂”让未成年人学会自我保护

2019-12-30 18:23:4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

□ 法制网通讯员 淡林纳

女孩小李放学回家,看到邻居老王向自己招手,送上一包零食。小李父母在外打工,她跟着奶奶生活。刚开始,她对老王的关心表示拒绝,可后来老王每次见她都笑眯眯地送给她零食,小李便放松了警惕。有一次,老王见她放学回家,邀请她去自己家里写作业。想着奶奶外出还没回来,她就去了。趁她写作业、毫无防备之际,老王猥亵了她。

前不久,当河南省荥阳市人民检察院干警、校园法治宣讲员王莉给200多名中学生讲起这个故事时,课堂上鸦雀无声。

“小李为什么会放松警惕?受到侵害后应该怎么办?从小李身上应该吸取哪些教训……”当王莉把一连串的问题抛给学生们后,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开来,也有的陷入沉思。

见状,王莉说:“作为女孩子,不要随便跟男性到封闭的场所,不要随便吃喝他人给的东西,要确保自己遇到问题有自救的机会!如果不幸遇到了伤害,可以选择寻求家人或者警方的帮助,让伤害自己的人付出应有的代价!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对自己的伤害!同学们要认识到,法律的尊严不容践踏,谁践踏了法律,谁就要受到法律制裁,要相信公检法永远在保护你们……”

王莉话音未落,课堂上便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在场的一名教师发朋友圈赞道:“幽默风趣的语言,络绎不绝的掌声,这活动接地气,好!让听课的孩子们学会了自我保护!”

这是2019年以来,荥阳市检察院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系列活动之“青春法治讲堂”上的一幕。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引发了全社会广泛关注,也给检察机关加强校园安全、预防性侵害教育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12月22日,荥阳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国强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该院大力培育未成年人检察专门团队,精心挑选3名业务骨干组建专业宣讲团,22名干警受聘担任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共同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一号检察建议’在于落实,而落实的关键在于刚性。”李国强坦言,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中,怎样讲好预防性侵的法治课,成为困扰宣讲团队的问题。

“讲什么?能带来什么样的效果?不同年龄段的人应怎么授课……”荥阳市检察院确定课件内容的讨论现场氛围热烈,干警们纷纷发表意见。“我们不片面追求讲课数量,但一定要注意质量,讲一节是一节,让孩子们打心底里筑起自我保护的高墙,达到预防和减少性侵的目的。”未检团队达成共识后,历时3个月查阅了该院办理的性侵案件,研读未成年人心理书籍,前后删改5稿,宣讲团队最终敲定了预防性侵“青春法治讲堂”的授课内容,分为小学、初中、高中版,男生和女生版。

李国强说,2019年以来,“青春法治讲堂”宣讲团走遍荥阳市高、中、小学,先后授课22场,发放宣传手册两万余份,受教育人数3万余人次。针对偏远山区留守儿童多的现状,荥阳市检察院“青春法治讲堂”宣讲团向农村留守儿童集中、城乡接合部的中小学校倾斜。宣讲团成员冒着酷暑走进留守儿童夏令营,与孩子们围坐在一起,畅聊自护常识。宣讲团女干警专门为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女童开设预防性侵“女生课堂”,与对口帮扶贫困村的留守儿童共度“六一”儿童节、中秋节等节日,共同演出检察官编导的情景剧,场场活动通俗易懂,且形式新颖,深受孩子们和老师、家长的好评。

“学校周围有小商店吗?”“周边书店是否有不健康书籍?”“午托机构状况怎样?”“网吧有没有未成年人来上网?”结合“青春法治讲堂”宣讲团成员与中小学生互动交流时发现的问题,荥阳市检察院会同市场监管、文化、教育等部门在师生中展开调查,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方面问题,共发出检察建议5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该市娱乐场所、网吧、旅馆等进行拉网式排查,依法取缔3家KTV,两家旅馆。通过多部门联手整治,及时发现、处置一批校园周边安全隐患,使校园及周边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贵在持续推进,我们将在市委的支持下,全面加强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凝聚各方合力,构建全社会多方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一体化格局,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贡献检察机关的力量。”李国强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