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陈伟:只说“跟我上”从不说“给我上”

2019-12-24 15:02: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陈伟,二级警督,生前担任湖北省天门市公安局信息中心主任,曾被评为“天门市十佳政法干警”“天门市公安局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到市局嘉奖。今年10月25日凌晨,他因连续作战、劳累过度突发脑梗离世,年仅43岁

□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 法制网实习生 包 孟

□ 法制网通讯员 李宗吾

已经8点半了,陈伟怎么还没来?

10月25日,坐在“雪亮工程”座谈会会议室,天门市公安局信息中心教导员鲜建华有点儿纳闷:平时他都是7点半就到了,今天咋回事?头一天下午4点半开会时,陈伟还通知大家今天9点来开这个会。

陈伟是天门市公安局信息中心主任,主抓“雪亮工程”建设。

鲜建华给陈伟打电话,没人接。陈伟的妻子去外地看儿子,也不在家。鲜建华心里一紧,赶紧派民警去陈伟家看看。敲门许久无回音,民警们喊来开锁公司开门。门开后,他们看到的是已倒在地上的陈伟。

经诊断,陈伟是10月25日凌晨突发脑梗。陈伟走了,年仅43岁。

尽心:4个月穿破6双鞋

受警察父亲影响,陈伟从小就想当一名人民警察。如愿以偿穿上警服,陈伟22年来尽心履职:无论是派出所民警还是信息中心主任,他始终以赤诚之心对待事业。

“雪亮工程”是湖北省天门市公安局今年重点推进项目,涉及26个乡镇视频监控、微卡口、治安卡口、人脸卡口、电子警察和制高点等前端摄像头建设。陈伟跟随项目建设单位一起去实地调研,做好现场协调工作。调研走访的4个月中,陈伟穿破了6双鞋。

说起陈伟认真的工作态度,技术公司工作人员甘高山钦佩不已。雪亮工程初步验收时,甘高山和陈伟一起搭档。从岳口到小板只有20多公里,正常两个小时内就能回来。陈伟他们来回折腾了一下午。只因到小板时,陈伟发现视频探头的问题与接线深浅有关。于是,陈伟又拉着甘高山跑回岳口解决问题。“本来是初步验收,没想到陈主任搞得这么细致。”甘高山说。

陈伟常说,从警一生、守护一方,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到天门市公安局信息中心履新5个月,陈伟用完3个厚厚的笔记本。翻开笔记本,《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内页里详细记录着陈伟每天的技术学习、日程安排、会议记录等。

全心: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群众的事,不论大小,在陈伟心中都是最重的。为此,他总是拼尽全力。

“每次抓捕犯罪嫌疑人时,他只会说‘跟我上’,从没说过‘给我上’。”曾在天门市高新园派出所工作过的民警夏奇说。两年前,陈伟担任该所教导员时,办案总是身先士卒。

2017年年底,高新园派出所辖区发生多起盗窃车载柴油案件,不少货车司机损失惨重。为尽快破案,陈伟和同事们连夜召开分析研判会,认为流窜作案的可能性很大,决定采取“守株待兔”的方式破案。蹲守的第5天半夜,陈伟和同事发现有两人在一辆大货车旁鬼鬼祟祟,于是驾车慢慢向两人靠近,在车还没停稳时,陈伟就拉开车门冲了出去,同事们赶紧跟上,顺利将两人抓获,成功破获100多起此类案件。

2010年,陈伟任天门市公安局多宝派出所教导员期间,1万多名“南水北调”工程移民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身份证户口办理。陈伟带领同事每天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11点,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

“为了让移民群众拿到户口,真正安定下来,我们要把工作做好做扎实。”陈伟常对同事说。

用心:熬夜给儿子写第一封信

儿子曾因陈伟的忙碌而抱怨父亲“为了工作,家也不要了,还从来不管我功课”。陈伟一边安抚儿子一边讲述工作中遇到的趣事。他跟儿子说因为热爱,所以每当看到案件侦破,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今年上半年儿子学校举行成人礼,陈伟连夜写了封信给儿子——“亲爱的儿子,这是我第一次给你写信……”

信中,陈伟感叹18年前呱呱坠地的小婴儿转眼间已经成年了,“今后的人生中,希望你能学会独立和正确面对挫折……”

陈伟18岁时,父亲因公牺牲。陈伟告诉母亲自己想和父亲一样当警察。爱人去世犹如一座大山倒下,母亲却没有阻止儿子的梦想。陈伟用骄人成绩证明了自己。

任天门市公安局蒋场派出所所长期间,陈伟团结带领全所民警连续3年取得全市公安机关绩效考核第一名的骄人佳绩,“两抢一盗”类侵财性案件发案数大幅下降,破案率达到100%。

谈起儿子的选择,陈伟母亲说自己并不后悔支持儿子当警察。

“社会会有不安宁的时候,总会有人要去牺牲。”话音未落,陈伟母亲早已泪如雨下……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