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梁炳坤:社区群众身边“守护神”

2019-12-24 15:08:2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梁炳坤,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公安分局黄岐派出所黄岐社区民警中队中队长。今年8月28日,佛山市“最美基层民警”评选结果出炉,梁炳坤是南海区唯一获评该称号的民警。此前,他还曾获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广东省十佳驻村民警、南海区星级公务员、佛山市劳动模范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5次

□ 法制网记者   邓新建 邓君

□ 法制网通讯员 陈思颖

大眼睛、椭圆脸,说话语气沉稳有力,一身警服让他淳朴的外表增添了几分威严,两道剑眉下眼睛炯炯有神,厚嘴唇一咧绽放出真诚灿烂的笑容。他叫梁炳坤,是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公安分局黄岐派出所黄岐社区民警中队中队长。从警26年,他扎根黄岐社区,凭着一股子“牛劲儿”,积极探索社区治安机制创新,办好暖心民生小事,当好社区的“守护神”,辖区群众都亲切地叫他“牛坤”。

一本笔记一支笔行走社区

“我是农民的儿子,为老百姓服务是我的天职。”从警多年,梁炳坤始终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梁炳坤所在辖区除了有4.4万本地居民和4.6万外来居民外,还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合法居住的外国人。面对复杂的人口结构和交通网络、繁华的商业区位,一本笔记本、一支笔,成了梁炳坤行走社区的法宝。他把了解到的每一户的家庭情况、生活习惯、需要解决的问题,都详细记录在笔记本上。26年里,他已记满40多个笔记本。不仅如此,梁炳坤还特意为辖区的外国人推出贴心服务,在中队专门成立外国人服务工作站,方便外国人办理临时住宿登记;组建外事警官队伍,开展基础中文教学辅导,让外国人及其家庭接触并了解中国文化,提升服务质量,得到了国际友人的称赞。

在梁炳坤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几乎被翻烂的笔记本,如果不是他本人,很难看懂上面密密麻麻的文字,但笔记本扉页上的两行字,却是清晰而有力:“勿忘初衷,方得始终。”

“我挺喜欢干社区工作的,群众很信任我,有事都会主动来找我,能帮的忙我一定会帮。”谈起自己热爱的社区工作,梁炳坤嘴角微微上扬,眼里透出光来。

2017年9月8日,黄岐街头上演了一场和死神赛跑的生死抢救。当天下午,梁炳坤驾车途经黄岐牡丹路和黄海路交界时,突然听到有群众大声呼救:“有人晕倒了!”梁炳坤立即下车,看到有位环卫工人晕倒在地,双眼紧闭,情况十分危急。“我没有想那么多,第一反应就是先救人。”梁炳坤立即背起环卫阿姨上了警车飞奔赶往医院。

“幸亏病发一小时内民警就立马把她送过来,不然情况会更糟糕。”医生称赞梁炳坤救人的专业和高效,阿姨的女儿李燕华更是几度哽咽,“感谢梁警官救了我妈妈,让我还有机会叫声‘妈妈’。”

五千套“天眼”编织防护网

“找到了找到了,幸好装了监控,谢谢你啊梁警官。”街坊陈姨接过梁炳坤帮她找回两小时前在回家路上被偷的首饰盒,心里乐开了花。

“好几户街坊自己安装的摄像头都将小偷的身材、长相拍得一清二楚,还完整地记录了他偷首饰盒的作案过程及逃跑线路。”梁炳坤说,接到报警后,他迅速调取事发路段监控画面,锁定嫌疑人,并组织警力实施抓捕,嫌疑人成功落网,案件被迅速侦破,陈姨的首饰盒也顺利找回。

走在黄岐社区,古村内蓝天白云白墙斑驳,村民在榕树下休憩闲聊,一派祥和景象。安置在大街小巷的监控探头成为维护黄岐社区治安稳定、保护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利器之一。但是,岁月静好不是唇齿之间的词汇,它背后凝聚的是梁炳坤走街串巷苦口婆心劝说时付出的汗水。

“为什么要我们出钱装灯光、视频?”“安装了对我们有什么好处?”“不用电的吗?”……起初梁炳坤发动群众安装视频监控时,群众并不认可这个项目。

“我只能逐家逐户上门敲门,天天讲、天天磨。”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梁炳坤决定挨家挨户上门做街坊工作。黄岐社区街道巷陌纵横如网,他日行万步,穿梭在楼宇之间,“每拜访一户基本需要劝说一个小时左右,遇上性格犟一点的街坊可能需要更久,一天下来感觉嘴皮子都磨干了。”梁炳坤打趣道。

南方天气炎热,梅雨天较多,这对46岁的梁炳坤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虽然衣服被汗水或雨水打湿了一遍又一遍,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我参加公安工作26年了,选择公安工作就是要不怕苦不怕累,哪怕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多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群众才能真切地感受到放心、满意。”据统计,在梁炳坤的努力下,黄岐社区已安装了5000多套“视频+灯光”系统,效果也非常明显,黄岐社区刑事警情直线下降,其全链条打击效能排名居黄岐派出所之首、全区前列。

摩的义务巡逻队来“帮警察”

走在黄岐社区的大街上,有一道给人满满安全感的风景线——穿着印有“义务巡逻员”反光衣的摩的司机。“穿上小马甲,我来帮警察”,这是流行在梁炳坤组建的千人摩的义务巡逻队里的一句话。

黄岐社区地处广佛交界路段,在这片仅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容纳常住人口超5万,流动人口数量多,人员结构复杂,辖区治安防控压力可想而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必须向民力要警力,让民力为我们所用。”

在黄岐生活工作了40来年的梁炳坤发现,市民出行常常首选方便快捷的摩的作为交通工具,“既然这些摩的司机生活、工作在黄岐,天天都和形形色色的群众接触,何不干脆将他们动员起来,为警方和人民服务。”为此,梁炳坤将目光转至辖区内的摩的司机,率先在黄岐社区民警中队洞庭警务室推行摩的司机管理措施。

一个个地登记,人手一件“义务巡逻员”反光衣,那段时间,梁炳坤天天往摩的司机堆里跑,和他们打交道做朋友,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获取摩的司机的信任和理解。为了方便摩的司机提供线索,协助民警开展打防工作,梁炳坤还专门组建摩的司机义务巡逻队微信群。“梁队一直以来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充满了干劲,不达目的不罢休。”与梁炳坤共事过的弟兄们,无不佩服他的专注和执着。

如今,摩的义务巡逻队伍越来越壮大,自2017年组建义务巡逻队以来,仅洞庭警务室就根据举报线索成功抓获63名各类违法嫌疑人,共发出1.3万元治安奖励金。“能与梁警官一道守护家乡平安,我感到无比光荣。”一名摩的义务巡逻员自豪地说道。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