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楼宇党建+社区警务守护广州CBD

2019-12-24 14:50:5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邓新建 邓君

□ 法制网通讯员 娄敏

远在千里之外的总部爆雷(金融用语,一般指P2P平台因资金链断裂,平台无法继续经营),广州中央商务区(CBD)里的党员白领,迅速将情况向楼宇所在的党委汇报,“楼宇党建+社区警务”模式马上启动,引导群体性讨债队伍依法解决问题;邻里、家事、专业的金融类纠纷,CBD的群众不论遇到什么矛盾,派出所组织的近百人调解队伍都能迅速上岗,实施矛盾分层分类调处;各种“高精尖”设备,更是盯紧CBD最繁华的网红打卡点花城广场,时刻守护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我们以党建为引领,向群众借民力,向科技要警力,警民融合共同做好派出所的打击防范工作。”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猎德派出所所长黄克智说。

猎德派出所辖区地处广州CBD,是全国辖内领事馆数量最多的派出所,辖内高层建筑近200栋,被誉为“城市名片”的花城广场每年活动300多场次,年人流量超1000万,是广东省安保任务最繁重的派出所。近年来,猎德派出所坚持党建统领,树牢“借力、嵌入、融合”理念,以打击防控为抓手,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中,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该所先后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中央政法委颁发的“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委和省政府颁发的“广东省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近3年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

广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江华对此评价说,这就是广州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的典范,也是广州公安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方向。

党员主动参与社会治理

大城市奋斗的年轻人常常感叹“没有归属感”,广州CBD里的白领却在参与社会治理中找到了归属。《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根据辖内写字楼多、写字楼工作人员多、日均人流高达18万人的实际情况,猎德派出所依托楼宇成立的基层党支部,积极探索“楼宇党建+社区警务”模式,有效整合社区资源,做好基层治理工作。

广州著名的西塔,名为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内有500多家企业,近万名从业人员。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西塔以整栋楼宇为单位成立了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以楼宇为“垂直社区”参照社区模式进行管理。社区民警则作为社区党组织副书记,主动融入楼宇党建管理,加强楼宇内部企事业单位融合,共建平安楼宇。

去年上半年,某金融服务公司党员王先生通过内部渠道得知,远在上海的总公司因为P2P业务爆雷,自己所在的广州分公司也将引发群体性事件。“这将带来不稳定因素。”为此,他赶紧通过微信向自己所在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委书记龙瑜报告。

龙瑜马上将情况通报给猎德派出所分管社区工作、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委兼职委员的副所长关润成。派出所随即确认爆雷事实后,对事件发展进行预判,并与街道、派出所组成工作专班,在上级公安部门指导下,做好利益受损群众的依法引导工作。由于基础工作做得好,该公司被警方查封后,没有群众上访、静坐、游行等,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中。

猎德派出所以党建为“针”凝聚党心,通过“楼宇党建+社区警务”,穿针引线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CBD里的党员白领、物管力量等纷纷参与到基层治理,让“陌生人”社会中的人们更有参与感。

矛盾分层分类就地调处

与熟人社会不同,作为华南地区总部经济和金融、科技、商务等高端产业高度集聚区的广州CBD,合同纠纷电信诈骗等金融类案件高发,从业人员来自天南地北,生活习惯与地域文化的不同,也容易引发邻里纠纷。然而,不论遇到什么矛盾纠纷都可以通过分层分类调处解决。这得益于猎德派出所组建的百人调解队伍。

据了解,猎德派出所向政府、公司、居委会等借力,建立了“四调融合”分级调解机制,实施矛盾分层分类调处。“涉及邻里纠纷、婚姻家事等,有居委热心大妈;商务楼宇中的经济纠纷,党员、物管工作人员及时介入。现场不能解决的矛盾,将双方当事人带来派出所,组织街道综合力量处理。”黄克智说,如果调解还是不成功,我们还有专业后援团,通过视频连接12348广东法网的专业律师进行调解。

今年4月,36名利益受损者来到南京某脉广州分公司“要债”。原来,去年以来,连他们在内的过万人投资成为广州道某公司的股东,拟通过直销白酒和床垫的方式获利却连连亏损。去年底,双方约定由南京某脉公司出资1.2亿元,对部分商品折价回收。可是仅仅支付了十分之一,春节后广州道某公司就关门结业了。“我们的损失找谁要去?”他们循线找到南京某脉广州分公司要求支付余款。该公司报警后,经过派出所和物管等调解力量做工作,36人被劝返。

12月初,因为此纠纷,派出所得知200多人正坐着大巴从广西赶来广州,拟通过静坐等方式讨债,遂提前介入在半路劝停。而几天后,他们又组织几十人到南京某脉广州分公司所在的广场拉横幅喊口号。因为扰乱秩序行为,警方只好带走组织者,并请来另外3名主要组织者,启动专业力量开展调解工作。

此时,驻街道的法律顾问潘滔、司法所所长李永中、综治科科长陈战鹰等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成为主力,他们从法律角度分析争议管辖地、合同存在问题等,引导利益受损者依法维权。后来,这些代表主动离开,并表示将通过合法渠道处理。

派出所还组织调解队伍向楼宇、小区、村居嵌入,设立写字楼集中接待点,联动各方力量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建立231个警务微信群,覆盖全部小区、物业、写字楼,形成线上线下矛盾纠纷预警机制;以街道、居委党群服务中心和村公司为基地,畅通居民反映诉求渠道,强化矛盾纠纷源头管控化解。今年以来,该所共调解矛盾纠纷438起,成功率达100%。

“高精尖”科技守护平安

花城广场,被誉为广州的城市客厅,是外地游客必到的网红打卡点。人多拥挤磕碰难免,突发事件也常见。为了更好地守护辖区平安,做好一年300场的安保工作,猎德派出所向科技要警力,不仅配齐高精尖标配设备,还依托配置的“低慢小”无人机侦测反制设备、无延时不间断的5G传输监控视频等,提升社会治安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今年8月的一个周六傍晚,猎德派出所视频监控室的预警信号“嗡嗡”响起。信息显示,这是一名“在逃人员”,指令“抓捕”。值班民警立即将图像推送到现场民警的工作手机上。根据行动轨迹,现场民警仅一分多钟,就抓获了这名涉及诈骗的在逃人员。据悉,今年以来,该所在5G传输信号的监控视频帮助下,已抓获在逃人员两名,并协助破案52宗,抓获盗窃人员47人。

花城广场的特殊位置,也吸引了众多无人机爱好者前来“取景”。但是,无资质“飞手”操作的无人机坠机风险高。“万一摔下来砸到人,就是公共安全事件。”黄克智说,在分局的支持下,无人机中队常驻花城广场与派出所联动开展管控工作。

今年10月广州国际灯光节期间,一架未经报备的无人机擅自飞行。此时,现场观看灯光秀的群众密集,民警马上联系无人机中队,启用技术将其拦截迫降,并将无人机和机主带回派出所进行教育。据统计,今年以来,派出所和无人机中队联动,已经驱离无人机200多架次,迫降30多架次。

“大到涉案数亿元的诈骗案件,小到犬只管理中的便溺投诉等问题,派出所工作做得又细又实。”猎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少琼说,“街道也因为信任而‘溺爱’,只要派出所有需要,街道都尽全力支持。”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