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乌兰察布交管放管服“三字经”暖民心

2019-12-19 13:06:3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史万森

□ 法制网通讯员 于 洁

2016年之前,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群众新申领汽车驾驶证去市里、驾驶员满分处理去市里、驾驶员年度体检去市里……只要是涉及机动车办理事项的,很多时候得去市交管所所在地集宁区办理,对于生活在旗县的群众来说,很不方便。

2016年以来,乌兰察布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大力推进以简政放权为主的放、管、服改革措施,同时在管理上推行信息化、智能化、统一化监管,在服务方面做到人性化、便民化、高效化。经过几年的创新运行,放、管、服“三字经”,念出了深深的警民情,赢得了全市人民的交口称赞。2018年,支队车管所被公安部交管局授予全国“优秀车辆管理所”,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2019年又荣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安保集体一等功。

“放”就要放到彻底。下放国产小型汽车、低速车、摩托车注册、变更、注销登记;对持有内蒙古自治区居民身份证的人员,可在乌兰察布市车管所和任一旗、县、市、区车管所办理全部车驾管业务,无需再提交居住证;交管支队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信息共享网络核验,实现网络互联互通,取消提交车辆购置税、交强险、医院体检证明等凭证……交管支队推出20项业务下放“清单”,百姓不仅减去到集宁区办事的远路程,而且少了许多不必要的手续。有群众如释重负地说:“市交管支队下放的,都是切切实实我们需要的,‘放管服’真正做到了我们心坎上。”

“管”就要管出规范。交管支队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出台定期轮岗、定期业务培训等60余项工作制度和业务规范,又先后建立了驾驶人考试监管、业务大厅全程监控等4套监管体系,真正做到了监管工作软硬兼备、高度契合。同时,加强智慧监管、推行信息监管体系和先进技术设备,严密异常数据监测,强化线上线下音视频监控,实现了办理业务全程留痕、全程监管、全程可溯,努力打造阳光透明、依法规范、公正为民的车驾管服务体系。

“服”就要服务到位。交管支队大力推行“互联网+车管”服务模式,2018年初,支队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中的25项网上服务事项全部开通,同时自主研发拓展了自助移车、安全教育网上学习、车驾管业务通知通告等服务业务。如今,在车管所服务大厅办理一般的补换证业务的群众,等候时间从原来的30分钟缩短到5分钟,很多业务群众通过12123平台就可办理,真正体现了“高效、便捷”的服务宗旨。

放、管、服“三字经”,念暖百姓心。交管支队在全区首创“静默叫号系统”,给办事群众提供温馨办事环境,受到群众好评;“警医邮”实现群众在家门口的邮政网点进行体检、违法处理、补换证等车驾管业务,解决车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实施“一窗通办”服务改革,实现“现场办理、现场发证”的高质高效服务;设立“蒙语窗口”,有效解决了少数民族群众办理业务时语言沟通障碍问题;旗县级车管所通过运用“流动服务车”下乡等方式开展车驾管业务宣传及办理等预约、上门服务,适应农村汽车和驾驶人快速增长的新形势。

交管支队通过对各类交管业务进行系统集成微信及短信同步推送的技术手段以及终端技术,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全市建成的20家检测站也已全部实现全国通检业务的办理,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现代化服务模式,全面提升了办事群众满意度。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