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九百余驻村辅警奔波在田间地头

白城公安推进“一村一警”工程开创乡村治安新局面

2019-12-18 19:20:3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中全

□ 法制网通讯员 程威龙

2019年年初,吉林省公安厅在全省开展“一村一警”工程试点工作,白城市公安局抢前抓早,大胆实践,开展辅警驻村工作,全市919名驻村辅警奔跑忙碌在乡村道路上,594个驻村辅警警务室、325个警务工作站守护着一村一镇、万户千家的平安。今年以来,全市驻村辅警属地调解矛盾纠纷6013起,提供有效预警信息276条。

“‘一村一警’战略契合我市农村实际,是夯实基层基础、巩固基层政权、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措施。”近一年的工作实践,让白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林海峰信心十足。

案发数量显著下降

在农村,很多农户都经历过农地耕种纠纷。曾经舍力镇庆丰村的一邻居双方总是因为一垄地的划分大吵大闹。驻村辅警黄海碌上岗后,“第一把火”便是凭借“熟人”优势,带领两名当事人“逐垄逐苗”测量土地,现场“拍板”确认,“土办法”得到两家认可,双方就此握手言和。

肩负着村屯“八大员”职责,驻村辅警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第一时间、第一环节。

今年8月,镇赉县辖区村屯发生多起“驱鬼镇宅”封建迷信诈骗钱财案件。驻村辅警互相通联共享信息,并在微信群发布协查通知,经相邻村辅警搭档走访摸排,成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为群众挽损1万余元。

“实践证明,‘一村一警’是拓展和延伸警务工作的有效辅助力量,在打击和协助侦办案件上,更是派出所工作的得力助手。”林海峰告诉记者,目前全市驻村辅警协助破获案件465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46人。全市农村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8%,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0%,521个村屯实现“零发案”。

激活驻村辅警队伍

“一村一警”战略工程为白城平安建设增添了近千名有生力量,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如何最大化发挥这支队伍效能、激发活力,白城市公安局探索出一条新道路——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衡量驻村辅警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村民认不认可”作为评价驻村辅警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

为充分激发驻村辅警工作热情,白城市公安局探索建立驻村辅警表彰激励机制,实施工作积分制,按照贡献值全年累加,对排名靠前的,年底前予以表彰奖励;对表现突出的,实行“一案一奖”“一事一奖”;对成绩卓著的,通过大力宣传,命名警务室、工作法等方式,培树先进典型,同时向组织部门推荐村书记、村主任后备人选。

不久前,边昭镇佟家店村辅警张玉成巡逻时发现壕沟内躺着一奄奄一息的小尾寒羊。凭借“脸熟”,沿途召集村民将羊抬出并救治,联系各村屯长挨家挨户寻找失主,成功将羊送还;瞻榆镇新胜村驻村辅警候明仁上岗不到一年,已经把辖区2400多村民走访一遍,还将排查化解的86起矛盾纠纷做了笔记,进行分析总结;镇赉镇太平村委会有个家家户户都能听到的大喇叭,驻村辅警陈贵彬每天都用大喇叭向村民们宣传“扫黑除恶”,因为工作突出,他被任命为太平村党支部书记。

驻村辅警实实在在的工作付出也为他们赢得了荣誉,据了解,目前白城共有46名辅警获得表彰奖励,其中1人荣立个人三等功、8人受到嘉奖。

推进警务模式创新

以一个个村屯的小平安汇聚、支撑全市大平安,是白城市公安局推进“一村一警”战略工程的总目标。

驻村辅警上岗后,白城公安机关因地施策,常态化创新推进警治联勤、联村联防、邻里守望、隐患排查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8月25日,东风乡大青山村驻村辅警颜廷君走访行业场所时,发现一形迹可疑男子在废品店欲低价出售两台摩托车,机警的他通过“微警务”第一时间上报民警支援,将男子带回派出所询问,破获盗窃摩托车案7起。

9月29日,大安市城区发生一起肇事逃逸案。交警大队把逃逸无牌车辆情况和照片推送到驻村辅警“微信群”,太山镇双全村辅警卢大鹏凭借“人熟、地熟”优势,积极发动村民提供线索,很快找到肇事车辆,破获了案件。

在护航农村地区平安建设上,全市公安机关穷尽思路、敢于创新:洮北分局为148名驻村辅警配备制式警用电瓶车打造“驻村骑警”,同时邀请专业团队研发手机App“微管家”倍增战力;镇赉县公安局深化“一村一警”延伸到社区,先后建立10个城区警务室并指派常驻办公社区民警、辅警;大安市公安局选用520名自然屯“义警”参照辅警管理,整合村屯监控资源打造“电子围墙”,结合“微信工作群”推进群防群治……

截至目前,白城驻村辅警网上、网下开展巡逻3.6万余次,采集核实基础信息10.2万余条,排查各类险情隐患365起,收缴枪支29支、炸药5公斤。

农村治安环境的稳定,直接关系着白城市的稳定与发展。如今的白城向平安城市更迈进一步,人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