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锡山区检察院】 斩断污染源

2019-12-12 16:50:09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你们企业的排污管道口有一定程度的损坏,请及时整改到位。”近日,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在联合突击检查现场,边拍照固定证据,边对某企业负责人耐心介绍污水处理的必要性。一旁的工作人员则各司其职,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区环保局负责提取水样方便后续检测,水务公司负责记录企业管网实地摸查情况。这已经是他们当日走访检查的第五家企业了。

该院在办案过程中发现,锡山区溪河湖荡等生态水域较多,但水域污染生态修复效率低、成本高,效果并不理想,该院决定将“预防为先、诉防结合、标本兼治”的理念引入公益保护领域,以水域环境公益损害防控为切入点,推动检察公益保护职能向前端延伸,通过制度化、系统化、信息化来打造公益损害防控体系。

4月19日,该院与区污水处理龙头企业锡山水务公司共建公益损害防控项目,实现以预防代替治理,从源头切断污染,从而提升保护效果的环境保护目标,这也是江苏省检察机关启动的首个公益损害防控项目。

环保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水域生态地图、污水处理现场等“展品”,依次陈列在公益损害防控项目的展示区,这种直观的水环境保护宣传打造出全市范围内检企共建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品牌。该院在开展环保公益损害防控主题活动时,邀请区环保局及辖区重点污染企业参观污水处理中心控制室和各反应单元,并对由水务公司接管的100多家排污企业开展法治讲座,结合具体案例讲解排污企业违法经营所面临的行政处罚和刑事惩罚后果,推动水域污染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

据悉,辖区内5家工业园区内80多家排污企业存在“一管多企”的管网接管方式,导致存在污水监管困难、排放信息掌握迟滞等问题,该院针对这一情况向水务公司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全面整治排查园区企业,摸清现有管网路线,督促企业以“一管一企”接管方式改造管网,并在各接管企业排污口或污水泵站加装在线监管设施,对输送的污水水质进行全过程监控,及时查控企业超标排放。

今年7月,该院又向区住建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住建局及时为辖区内企业审核办理排水许可证,并加强对排水户的排污管网、处理设施及水质监测设施建设、运行进行监督指导。目前,区住建局已对辖区内11家企业采取限期治理措施,相关排水许可证也已办理到位。

(贺俊丽 张馨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