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三明法院“互联网+”巡回审判涉侨纠纷

两年30多次远程视频审理涉侨案

2019-12-12 15:03:3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王莹 近日,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人民法院利用涉侨互联网巡回审判点跨国在线调解一起离婚案。在法官的主持下,原告鄢女士与在意大利务工的被告罗先生同时在线出庭,就离婚财产分配、孩子抚养等争议问题进行跨国调解。一个小时后,调解协议顺利达成。

10月31日,为打通涉侨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明溪县法院在明溪县出国人口较为集中的沙溪乡设立福建首个涉侨互联网巡回审判点。审判点集立案、送达、举证质证、调解、开庭等功能于一体,为海外当事人打造了一个“全在线”的诉讼平台。涉侨案件当事人注册账号、进行实名认证、通过平台人脸识别技术确认后,即可在线办理立案、参与庭审等事项。

福建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拥有1580多万名海外华侨和480多万名归侨侨眷。近年来,福建在侨胞侨眷比较集中、涉侨案件相对较多的法院设立较为固定的涉侨案件专门审判团队或专业合议庭,创建涉侨案件审判巡回法庭或调解工作室,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和立案、审理、执行三优先。

据了解,三明中院涉侨案件审理方面尤为突出,联合三明市外侨办、三明市侨联共同设立侨胞权益司法保护示范中心,下辖的明溪县法院也成立了侨益司法保护服务工作站。三明两级法院创新运用“互联网+”平台网络支持网上受理、预约开庭、远程视频调解等功能,法官可在线组织证据交换、庭审、调解,尝试QQ开庭、微直播、微调解等,通过现代科技信息化手段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2018年以来,三明市两级法院共开展远程视频庭审30多次,远程法律咨询服务140多人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