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贵港覃塘:“互联网+”让群众来“网”自如

2019-12-10 16:56:07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李 倩 陈毅清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覃塘区人民法院将打造“互联网+”诉讼服务信息化、现代化作为重要目标,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指尖化”服务,真正实现了诉讼服务的来“网”自如,极大地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网上立案不超过半小时

2018年10月24日,覃塘区法院受理了开通网上立案系统以来的第一个案件。“如果是窗口立案,我需要来回奔波两三天才能办通,有了网上立案,只需动动手指,半个小时就能搞定,真是太方便了!”家在覃塘但远在广东佛山打工的韦女士对此赞不绝口。

得知覃塘区法院已开通网上立案系统,韦女士立马用手机登录系统,根据系统提示填写并上传相关诉讼材料,向该院立案庭提出立案申请。立案庭法官在系统后台即刻审核韦女士的立案材料,材料符合立案要求,该案件的受理结果即中转到网上立案平台上,并以短信形式通知了韦女士,整个过程不到半个小时。

与传统立案方式相比,网上立案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只需利用互联网,通过手机或电脑就能实现远程立案。

据了解,覃塘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还专门设置有自助立案区,安排专门人员负责网上立案审查工作,免去立案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

“网上立案是信息化的基本要求,必须让群众在‘互联网+’时代感受到法院和法官做出的努力。”覃塘区法院院长黄敏开如是说。

导诉服务智能高效

“‘小胖’您好!我想申请执行,执行申请书怎么写呀?”

“您好,执行申请书应当包括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的基本情况……”

在覃塘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摆放着导诉机器人“小胖”,它的身高约1米,小脑袋是一个10英寸大的触摸屏,是贵港市首个导诉机器人,甜美的声音与接地气的萌态,让“小胖”获得大量群众“粉丝”。

作为新生代智能机器人,“小胖”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它脑袋里储存着各种法律知识,通过虚拟导诉员指引的形式,让办事群众快速了解立案条件、诉讼程序、窗口服务等信息,群众只需使用语音就可以轻松与“小胖”实现人机交互。

微信成为办案“助手”

在覃塘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除了继续沿用传统的办案模式外,也在有条不紊地探索和试用“指尖办案”模式,并且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李某等4名原告要求某财产保险公司赔偿医疗费、丧葬费等共计345000余元。接到原告诉状后,因部分当事人无法到场,诉讼服务中心速裁团队的法官即通过微信向有关当事人送达诉讼文书,并开展调解工作。双方当事人对赔偿金额有疑义,法官即在微信上对保险公司的赔偿机制进行相关法律知识普及,充分阐明诉讼及后期执行可能会出现的各种情况。

除了微信调解,微信送达也解决了大量送达难题。对于远在外地的当事人,诉讼服务中心在与当事人取得电话联系后,通过微信向千里之外的被告送达相关法律文书,整个过程不到五分钟,一改传统送达模式耗时费力的弊病,极大地缓解了法院送达压力。

覃塘区法院充分借助线上与线下、实体与立体相结合的诉讼服务新模式,推动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实现新发展,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更好的诉讼服务和司法体验。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