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持自营提升质效水平坚持公益打通文化隔阂

解密北京德和衡律所海外发展之路

2019-12-10 13:11:5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徐伟伦

11月29日,一场以如何在美国开展商务调查工作为主题的涉外法律服务培训在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展开;11月30日,巴西律师Alexander Lopes与德和衡律所主任刘克江商谈正式加盟有关事宜。几乎每天,德和衡律所都有与涉外法律服务相关的事务在繁忙推进中。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作为有着北京市第二大涉外分支机构的律所,德和衡律所坚持全部自营开办。作为涉外法律服务的践行者,他们是唯一在俄罗斯设立直管直营分支机构的中国律师事务所。作为开拓者,他们走出了一招险棋——先办所,后招人。作为中国法治环境的宣传者,他们在境外展开了一系列公益服务。

在刘克江看来,让法律在风险预防和争议解决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可以极大地帮助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进程中更快更稳。

今年9月,第六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刘克江应邀出席了本次大会。

谈起德和衡律所与俄罗斯的缘分,刘克江颇为感慨地说:“4年前,我们准备去俄罗斯考察,却发现国内几家大型律师事务所居然没有一家在俄罗斯设立分支机构,他们大多将目光投向热门的欧美市场。”

事实上,刘克江在以往的执业生涯中遇到过不少中俄商人间发生的争议,大家一方面不知道应该如何解决争议,另一方面都不愿意到对方国家解决争议。“没有高效互信的争议解决机制,导致两国的贸易规模始终没有长足的发展。”刘克江说。

对于“先办所后招人”的险招,刘克江坦陈:“这么干风险很高,但这也标志着我们没给自己留后路,必须全力以赴。而且,坚持自营可以有效地管控质效,为当事人提供最便捷的涉外法律服务。”

“当时既招不到懂俄语的中国律师,也招不到懂中文的俄罗斯律师,后来我们主要招懂英语的中俄律师,这样双方就容易互相理解了,这也是个经验。”刘克江说,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坚持,德和衡莫斯科律师事务所在当地站稳了脚跟,已为大量中国企业,包括央企、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走进俄罗斯提供了从公司设立、劳工证办理,到公司并购等众多法律服务。

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德和衡莫斯科律所多次搬家扩大规模,2016年德和衡律所在圣彼得堡设立了办公室。目前,德和衡莫斯科律所已成为中国驻俄大使馆的常年法律顾问,在使馆教育处的支持下,律所出资设立基金,专门培养俄语法律人才,为他们提供实习机会等。

德和衡律所在不断拓展涉外业务的同时,愈发重视公益性法律服务。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德和衡莫斯科律所牵头成立“中俄律师服务世界杯中国观众义务法律服务咨询团”,提供了数百次义务咨询服务。

其中,在处理中国驻俄大使馆统一协调交办的俄罗斯某公司伪造世界杯门票案中,中俄律师团先后接待了包括受骗中国旅行社和观众的上百人次咨询,涉及球票5000多张。事后,中俄律师团将收集到的数十份受害证据文件材料移交俄罗斯侦查部门,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法律保障和有力支持。

谈起做公益的原委,刘克江称,中国律师“走出去”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文化差异。一方面,国人不够了解境外相关国家的法律文化;另一方面,外国人也不了解中国的法律文化。为此,德和衡律所依托其在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国的法律服务分支机构设立中国法宣传中心,积极开展普法讲座,并为中资企业管理人员提供公益法律培训,提高境外机构对中国法治环境的了解。

在俄罗斯,德和衡莫斯科律所牵头设立了俄罗斯中国总商会法律行业分会,通过严格筛选,从俄罗斯前100名律所中选择10家优秀律所作为联合发起会员,组成由300多名优秀律师参加的中俄律师联盟,为中资中企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培训,赢得广泛好评。

刘克江相信,在国家支持、经济持续向好的背景下,中国律师涉外法律服务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