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律师在全球法律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9-12-10 13:11:5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涉外法律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涉外法律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涉外服务领域日益拓展,律师涉外服务质量逐步提升,在促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以来,各地为开展律师涉外法律服务作出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绩、未来发展方向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广东、上海三地涉外法律服务做得较好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试图从中找到答案。敬请关注。

□ 法制网记者  蔡长春

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共122家;2018年我国涉外律师共办理涉外法律事务近12.7万件。《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司法部了解到,我国已有一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登上国际法律服务舞台,国际形象日益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中国律师涉外法律服务事业的发展得到众多专家学者和行业研究人士的好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静坤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我国涉外法律服务行业蓬勃发展,服务范围和业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在全球法律事务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服务范围业务领域拓宽

据统计,中国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的122家分支机构中,美国24家,欧洲国家17家,亚洲国家和地区53家,其他国家和地区28家。

2018年,我国涉外律师办理的涉外法律事务涵盖跨境投资并购、知识产权、“两反一保(倾销与反倾销、补贴与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别保障措施)”、境外参与诉讼、仲裁等众多业务层面。

知名法律互联网公司——智合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洪祖运注意到,当前,我国律师涉外法律业务已由传统的外商投资(FDI)扩展到境外直接投资(ODI)领域,国内主要知名律师事务所纷纷开展涉外业务,覆盖国际贸易、跨境争议解决、海外投资、海商海事、跨境并购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伴随着国际化进程以及‘一带一路’等倡议的实施,中国律师涉外法律服务在业务领域、工作成效、国际影响等方面都有新发展。”刘静坤说,比如,为顺应涉外法律服务需求,一些中国律所已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通过与当地律师合作等方式,为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等业务提供全方位和综合性法律服务;针对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涉外知识产权争议等法律纠纷,中国律师积极参与案件办理,有效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针对涉外经贸战略和中国企业境外投融资等法律事务,中国律师积极提供专业意见,在投资法律环境分析、法律风险评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律师还积极参与国际法律交流,努力融入国际法律服务市场。

“现代国际经贸活动是法律框架下的规范性活动,中国涉外法律服务的发展进步既是中国走向国际舞台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一个生动实践。”刘静坤说。

服务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在今年3月司法部公布的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中,来自30个省级行政区域的985位律师入选,表明中国涉外律师队伍正在不断壮大。”洪祖运说,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精通国际规则、善于处理复杂涉外事务的中国律师涌现出来,在众多有影响力的国际贸易争端案件中担任主要牵头人,为国家、企业、行业协会等对外贸易参与者保驾护航。

刘静坤告诉记者,当前,一批从事涉外法律服务的专业律师通过涉外法律实践积累了丰富经验,逐步成为涉外法律服务行业的中坚力量。同时,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熟知外国法律制度的年轻律师正在逐步成为涉外法律服务领域的新生力量,在跨境投资并购、知识产权、“两反一保”、境外参与诉讼、仲裁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业绩,展现出中国律师的良好国际形象。

“既有能力独立代理重大涉外案件或有效整合国际法律资源,也能为地方政府涉外项目提供专门的涉外法律服务方案,体现出较为全面的综合服务能力。”刘静坤说,随着涉外法律服务需求日渐丰富,中国涉外律师将朝着更加专业化、专门化方向发展,逐步形成具有独特资质和职业标准的专业律师队伍。

建议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洪祖运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及国家坚定不移继续对外开放,都对涉外法律服务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做好律师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势在必行。

“律师从事涉外法律事务要熟知国家对外发展战略、基本涉外政策、涉外法律制度,才能胜任涉外法律服务的内在要求。”刘静坤告诉记者,有必要从更高层面看待律师涉外法律服务的重要性,进而以国际性、前瞻性的眼光科学规划涉外法律服务的发展前景。

在涉外法律服务领域,人才培养始终是第一位的问题。刘静坤认为,有必要加强涉外法律人才培养,鼓励和支持法科学生、涉外律师到国外研究深造。为解决涉外法律服务领域的突出问题,可以考虑聘请国外法律专家进行专业培训等。

据洪祖运介绍,国家高度重视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有关部门正在持续加大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提升我国律师队伍的国际竞争力。

“我们期待加大对涉外律师、涉外法律服务的研究力度,逐步建立起一套适用中国、明确且系统化的涉外律师评价分类体系与标准,树立优秀涉外律师典型以供学习借鉴。”洪祖运说。

刘静坤认为,有必要出台适当的政策激励措施,鼓励律所设立境外分支机构,为中国企业拓展境外业务提供法律服务保障。同时,以此作为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加强与当地法律界的业务交流。

洪祖运建议,中国律师应当在熟练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提升综合素质。一方面,不断提升外语水平,以便在处理具体案件时能够与国外律师及客户进行有效沟通,在商务谈判、境外调查、开庭时能够无障碍交换看法;另一方面,熟练掌握国际法律规则,提升参与解决国际贸易争端的广度与深度。

“随着中国法治进程特别是律师制度的发展,中国律师涉外法律服务逐步体现出内在的主动性、全面性和主导性,通过苦练内功不断提升实力,未来这一领域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刘静坤对此充满期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