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检察官陶亚芳:小案不轻心难案不畏惧

2019-12-10 13:11:3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图为陶亚芳接访群众。

□ 法制网记者 周宵鹏 文/图

丁某为首的16人涉黑团伙犯罪一案还未开庭审理,主办检察官陶亚芳就接到了犯罪嫌疑人家属的威胁、利诱电话,陶亚芳不为所动,成功追诉漏罪两起。法庭审理时,16名被告人拒不认罪,陶亚芳逻辑缜密、辩驳有力,经过9个小时庭审和多轮辩论,最终法院全部采纳了所指控的犯罪事实,丁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

作为河北省石家庄晋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三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在领导同事眼中,陶亚芳既文静、好学、热心肠,又坚持铁面办案、敢于担当。2012年,她被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2016年被石家庄市委政法委授予全市政法系统“优秀政法干警”荣誉称号;2018年11月被晋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助人为乐”模范;2019年7月被石家庄市委政法委评为2019年度“最美政法干警”。

终结个人污染政府埋单

2016年9月,晋州市一家化工厂发生爆炸。该起案件被公安机关以涉嫌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移送到检察机关。主办检察官陶亚芳对案件进行缜密审查,了解到事故现场形成一个巨大的渗坑,充满硫酸、硝酸和水的混合危险废物。为及时清除污染,晋州市环保部门聘请某环保技术服务中心对危险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垫付处理费用108万余元。

彼时,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刚刚开始实施,由于缺乏先例,一些地方抱着谨慎、观望的态度来对待公益诉讼案件。喜欢钻研业务、透彻掌握上级文件精神的陶亚芳认为,此案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等人的行为还涉嫌污染环境罪,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应予以追诉,且为治理排放的废水及修复污染的环境,晋州市环保局垫付了巨额资金,依法应由张某某等人予以赔偿,遂将此案件线索移送民行科办理。

晋州市检察院民行部门随即成立办案组,陶亚芳和干警多次向相关部门、人员调查取证,加班加点,历经一个多月,掌握了大量证据,在查清案件事实后,向晋州市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此案法庭审理中,陶亚芳出庭支持公诉,法院对检察机关的指控全部予以采纳。2018年3月30日,晋州市法院对该案公开宣判,以污染环境罪判处张某某、王某某有期徒刑和罚金,同时判决两名被告人赔偿晋州市环保局处置废酸费用108万元。此案也成为河北省首例得到宣判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个人造成污染,却要让政府为消除污染买单。这样的理念应该得到修正。”陶亚芳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这起案件的宣判使石家庄市公益诉讼办案工作在提起诉讼环节实现了零的突破,保护了国家财产,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

慎重严谨依法依规办案

晋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徐立辉表示,作为一名公诉人,陶亚芳始终以严谨的工作作风,严格依法依规办案。“在晋州市检察院工作13年间,陶亚芳同志所办理的各类刑事案件累计超过500件,她慎重对待每一起案件,从不因案小而掉以轻心,也不因案件疑难复杂而畏难,所办案件无超期羁押、无错诉漏诉、无无罪判决,赢得了政法各部门同行和案件双方当事人的好评。”徐立辉说。

2017年,晋州市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当地一家公司会计被骗向指定账户汇款15万元。公安机关侦查发现,被骗款项转入王某的银行卡,随后又被转到上海一家第三方平台。警方很快将王某抓获,这个在广东打工的年轻人告诉民警,他将自己的银行卡以几百元的价格卖给了别人。

警方确认,被骗款项流向王某的银行卡,将案卷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陶亚芳了解案情后认为,警方的证据不够充分,不能查实被骗款项的最终流向,不能证明钱被王某非法占有。同时,在数次退回补充侦查后,要不要起诉王某,陶亚芳与同事产生了分歧。在检委会上,陶亚芳据理力争,坚持己见,说服了大家,最终,检察机关坚持以证据不足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陶亚芳平时住单位宿舍,经常看书,钻研专业知识。加上平时说话柔声和气,给同事留下了文文静静、做事认真的印象。但是,这个看上去温和柔弱的女同志,内心却很刚强。在专业问题上敢和检委会辩一辩。”徐立辉说。

勇争一流获誉政法侠女

在工作中,陶亚芳既有检察官的铮铮铁骨,又有女性的细腻温情。提审时,面对冻得瑟瑟发抖的外地犯罪嫌疑人,第二天她就为其送去了衣物;开庭后,她积极联系民政部门为聋哑犯罪嫌疑人寻找新的出路;接待群众时,她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为其查询案件进展、讲解法律规定……

2018年4月14日下午,陶亚芳回老家看望父母,路过石家庄市深泽县西三村加油站附近路口时,看到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拖挂车旁躺着两个十五六岁的孩子,其中一个已经昏迷不醒,另一个焦急地打电话寻求帮助。陶亚芳见状急忙招呼周围的群众帮忙将两个孩子抬到自己车上送往深泽县医院,协调医院开通急救绿色通道,对孩子们进行了紧急救治。昏迷的孩子由于伤势过重第二天不幸去世,但由于抢救及时,头部受伤的孩子保住了性命。

孩子家长闻讯赶到医院时,看到陶亚芳身上多处沾着血渍,提出要给陶亚芳一些报酬,给她洗洗车,陶亚芳拒绝了家长的好意。事后,两个孩子的家长经过多方打听,将写有“见义勇为 恩重如山”“政法侠女 大爱无疆”的锦旗送到陶亚芳手中表达谢意。

同事们听到这个消息并不意外,在同事们眼里,她平常就是个热心人,乐于助人,又有一颗正直侠义的心,勇于救人、见义勇为是她的正常“人设”。

陶亚芳曾担任晋州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她带领全科人员认真学习,制定了适合本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从案件网上受理、流程监控、统计分析、案件质量评查、律师电子阅卷到高标准的物证保管室,每一项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有序开展,在年终业务考核中连年被评为先进科室。

不幸的是,病痛悄然向她袭来,2018年底曾一度将陶亚芳拉到了危险的边缘。然而,她用顽强的意志与病魔作斗争,治疗期间坚持工作,把工作视为与病魔抗争的最好良方。“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人民检察官,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陶亚芳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