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小温警官:用更科学的方法做好社区工作

2019-12-10 13:11:3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杨晋峰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李远梅

一名社区民警,自主研发了“校安宝”“精服平台”“一体化报警柱”获得国家专利权,还带领团队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银奖、四川省公安机关技术革新三等奖——他就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永昌派出所禹龙警务室社区民警温高欢。

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虽然地处内地山区县,近年来,他们的创新创造、“互联网+”却在全国、省、市公安系统频频亮相,小有名气。2017年1月,北川公安局代表四川省公安厅在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上获得银奖;2018年9月,北川公安局主导研发的科技项目获得四川省公安机关技术革新三等奖;北川公安局自主研发的“校安宝”“精服平台”“一体化报警柱”获得国家专利权。这些科技项目都是在北川公安局禹龙警务室“孵化”出来的,社区民警温高欢带着一群年轻民警,利用工作之余,不断探索创新、研发创造,用科技的金线编织起了社会治安防护安全网。

2012年,北川公安局率先成立了全市第一个专职社区警务室——禹龙警务室,25岁的年轻民警温高欢成了全市第一个专职社区民警。在专职社区工作没有模板没有现成经验的情况下,他一头扎进所辖4个小区50余个单位和1所中学走访了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群众的智慧,不断激发他的灵感。他想要突破,要用更先进更科学的方法做好社区基层基础工作。2014年,全国多地频发校园欺凌暴恐事件,严重影响着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他就想着有一种什么更先进快捷的报警设备,能快速联动各方各界第一时间响应。他带着几名年轻民警,请科技信息部门支持,利用工作之余聚在一起碰撞、研发。经过一年多时间,终于研发成功了校园安防系统“校安宝”,并不断完善、升级了第二代、第三代产品,在北川一些学校使用推广。2017年,“校安宝”代表四川省公安厅在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上获得了银奖。

小温警官尝到了科技为公安工作带来的便利,学校和社区群众更得到了甜头,他与群众交流除了“面对面”,更多的引入“键对键”,建立了社区QQ群、微信交流群、羌城e警等网络平台,与社区群众建立起了网络“快速通道”。2016年,小温联合公安科技力量,开发了“社区精服平台”,社区居民进入平台,就能看到“警务服务、便民指南、证件查询、预约服务、网上绵阳公安”等多种功能。服务贴近群众,便捷无距离,省市多地公安部门前来学习、借鉴。2018年,小温继续钻研,完善整合,又升级研发了“群联惠·全民防”智慧平台,同时嵌入了绵阳市法学会的“法律智能服务”“法律专家咨询”两个端口模块。群众只需扫“二维码”进入,注册成为会员得到“群防互惠卡”便可以在平台上了解警情、预警信息、防范举措、法律知识等等。同时,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通过群防义务做任务积分,在群防中心学习安全防范知识,并转朋友圈推广,与民警、社区干部一起参加联合巡查,提供线索、协助破案,做好人好事等等十几种情况都可以得到积分。积分增加后,会员卡可以升级为“群防金卡”,群众也将得到更多的实惠。他们可以到公安民警联系的几十家群防联盟商家处享受购物、消费、旅游、保险等优惠、折扣。目前,禹龙社区已有1000多名居民成为了会员。今年,省、市政法委领导前来视察工作时,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认可。国家级、省级、市级10余家媒体对禹龙警务室的科技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也给予了集中宣传报道。

“群联惠·全民防”大力激发社会自治、自主、能动力量,让社区居民的安全问题由社区群众与政府部门共同解决,实现平安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共享,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小温警官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充分的认可,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绵阳市十佳社区民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等多项殊荣。

图① 温高欢介绍派出所宣传展板。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