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涉案未成年人重燃人生希望

2019-12-09 15:30:3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罗莎莎

□ 法制网通讯员 庄  岩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系着亿万家庭的幸福安定,亦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日前,江苏省首个驻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损害修复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在太仓市人民检察院挂牌。该基地不仅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矫正修复,还扩大对未成年被害人、社会规范以及社会关系的修复。

“基地是信息技术与社矫修复工作的一次深度融合。”太仓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董启海介绍,“通过搭建智慧修复平台,使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更加集约化、智能化、人性化,达到减少未成年人重新违法犯罪、帮助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恢复和谐稳定法治社会秩序的目的。”

“没想到检察院还有这么有意思的地方!”2019年10月29日下午,作为江苏省太仓市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损害修复基地的首批“客人”,小柏一走进大厅便被眼前半透明大屏吸引。“请大家根据屏幕上的提示,自助选择影片进行学习。”在检察官的引导下,小柏与另外6名未成年社矫人员来到自助学习区,在配有智能视膜玻璃的屏幕上点开纪录片《重走长征路》,饶有兴致地看起来。

“成立基地主要目的是集中司法力量,整合司法资源。”太仓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刘娜娜介绍,也是自己办理的那起小柏参与的聚众斗殴案给了她极大的触动和灵感。

2017年12月2日,16岁的小柏因争风吃醋与他人发生矛盾,后演化为聚众斗殴。案件经太仓市检察院起诉后,小柏因犯聚众斗殴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缓刑两年,由其所在乡镇司法所对其进行社区矫正。缓刑期内,小柏积极参与社工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原先易怒、孤僻的性格也有所改善。在帮教过程中,刘娜娜发现该市社区矫正工作存在场所分散、成年与未成年社矫人员混同、社区矫正形式单一等问题。

“社区矫正损害修复基地便是一个集中为未成年人提供社区矫正的专门场所,是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延伸。”苏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姚国梅表示。

前不久,一起性侵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小雨在家人陪同下来到该院做笔录。由于此案对其身心造成巨大影响,小雨一直沉默不语。见询问工作难以开展,承办检察官转变思路,将小雨带至刚建成的损害修复基地,先修复,后调查。在心理辅导室,检察官通过音波振荡减压系统及VR运动宣泄仪帮小雨舒缓心理压力,再利用心理评估仪以及眼动跟踪数字沙盘系统,获取其心理评估报告。结合报告数据,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心理疏导,通过“家庭治疗+亲子沙龙”的方式帮助其解开心结,案件得以顺利办理。

“基地成立后,损害修复不仅包含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的矫正复归,还包含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补偿恢复、对社会规范的效力修复以及对社会关系的修补回复等四重修复。”苏州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处处长朱荣政说。

“基地的设备发挥了很大作用。”刘娜娜介绍。她口中的“设备”,正是该院搭建的智慧修复系统。该系统集发泄解压、心理评估、风险研判、学习规划和心理疏导等多种功能,分布在宣泄室、测评室和疏导室等功能区,为准确研判未成年人心理动向、制订个性化修复方案提供了技术支撑。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以检察机关未检工作区为基础,实现对涉罪未成年人审前调查、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交付执行、日常矫正、教育奖惩、解除宣告等活动的同步监督。同时,基地还可借助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平台,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制订个性化方案,从“家庭增能”“校园复归”“同伴互助”三个角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与成年社区矫正人员相区别的损害修复活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