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泡水越野车翻新再入水塘骗保8万元

长沙天心审结一起保险诈骗案

2019-12-03 16:33:17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一起保险诈骗案,被告人胡某犯保险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被告人黎某犯保险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2015年起,胡某在宁乡经营一汽车修理厂。2018年7月初,胡某客户的一台越野车曾泡在水里,车辆几近报废。在获理赔后,客户将车以1.5万元卖给胡某,胡某花钱将车修复。汽修店因一时资金周转困难,胡某借了5万元的高利贷,给员工发工资,后债务涨到40多万元。2018年7月,胡某隐瞒了越野车曾被泡水的事实,花3000多元在阳光保险公司买了一份保额14万多元的车险。他又找来“手头紧”的好友黎某,两人商定骗保事宜。2018年12月,黎某故意将车开进水塘,并从事先开启的左前车窗逃出。等交警赶到后,胡某声称是黎某埋头点烟时不小心将该车驶入一水塘中。2019年1月,阳光保险公司向胡某赔付了8万元保险金。胡某分了6000余元给黎某,余款用于偿还高利贷。2019年9月,阳光保险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称接到举报,胡某伙同他人骗保。警方将黎某抓获归案,后胡某主动投案自首。

法院审理后认为,胡某、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故意造成财产损失的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额,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保险诈骗罪。在共同犯罪中,胡某系主犯,黎某系从犯。两人均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胡某家属赔偿了被害人损失,获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均能从轻处罚。

(李 果 文天骄)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