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方位展示法治示范区建设成效

深圳前海法治建设专题展开门迎客

2019-12-03 15:46:1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唐荣 通讯员吴亚辉 广东省深圳前海法治大厦近日正式启用,随着该大厦的启用,位于其一楼的“前海法治建设专题展”展馆也开门迎客。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稼立,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万国营等相关领导一并参观了专题展。

据介绍,该专题展是前海首个以法治为主题的专题展,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全景展示了前海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以来,前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纲领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内容包括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法治区的创新实践、司法改革的创新实践、法律服务的创新实践、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实践等五部分。

据了解,几年来,前海积极推动法治建设示范区建设,先后出台《前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规划纲要》《前海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法治建设行动方案》等机制。截至目前,前海在法治建设方面,形成110多项具有独创性、首创性、先进性的法治创新成果。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的第三方评估显示,2018年,前海法治评估总体得分为80.48分,相比2017年的78.42分呈增长态势,而且在规则制定、政务公开、纠纷解决等方面在自贸区中处于领先地位。

依据特区立法权,前海制定了深港合作区条例、前海深港合作区管理局暂行办法和前海湾保税港区管理暂行办法等“一条例两办法”,并出台前海跨境贷款、外资股权投资、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外商投资管理等50多项具有前海特色的产业规范指引以及20多项政策配套措施及操作指引,形成“条例+办法+指引”梯次型规则体系。

深化深港法治合作着力推进深港法治融合发展首创“港籍调解”与“港籍陪审”制度。截至目前,共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6899件,其中涉港案件数量全国第一;首创适用香港法律审结经济纠纷案件,已有42件案件当事人在合同中选择适用香港法律审理或调解。

前海在全国率先实现港澳居民免办就业证和缴纳住房公积金,率先颁发广东省首张技术人才积分绿卡,完成广东省首例外籍技术人才积分办理永久居留身份证。境外人士办工作签证,可按5年/次签注,并提供常态化配租人才住房。允许香港律师、注册税务师、会计师、建筑师等20多类拥有香港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士在前海执业。

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根据国务院授权,前海管理局在非金融产业项目上,行使相当于计划单列市的管理权限,先后承接了省、市下放的涉及国土资源、投资项目、城市建设等领域共147项行政管理权限,将市场监管、地税、公安、人力资源保障等部门的81项事项纳入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将商务、知识产权、环境保护、水务、工商、质监等14个领域4698个执法事项,统一交由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担,构建起行政“大执法”格局。前海借鉴香港廉政公署的体制,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前海廉政监督局”,集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和审计“五位一体”廉政监督新体制,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做出有益探索。

坚持公正司法构建全国独一无二的层级完备司法保障体系。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经济纠纷调处中心、广州海事法院深圳法庭,以及司法终审权、深圳知识产权法庭、深圳金融法庭等机构相继落户前海。前海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综合性司法体制改革示范法院;前海蛇口检察院是全国首家自贸试验区检察院。截至目前,前海形成全国独一无二的集商事、金融、知识产权、海事等门类齐全的专业审判机构布局。

坚持打造法治最好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前海成立了全国首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率先开展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改革试点,全国11家粤港澳合伙型联营律师事务所有7家落户前海,华南地区唯一两家外国律师事务所也在前海设立代表处,前海已经聚集32家优秀律师事务所。完成了64个国家(地区)的民商事法治地图,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强大法律咨询服务。普华永道按世界银行指标体系对前海进行营商环境模拟评估排名,前海从2017年的全球第51位上升至去年的第31位,今年有望进入前25位。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