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新昌城东派出所建立社会治安协同机制

矛盾纠纷率下降调解成功率上升

2019-11-27 10:26:3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陈东升 法制网通讯员 孙文涛

“2018年接报纠纷比2017年下降44.88%,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7.56%。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各类纠纷均得到及时化解,没有出现反复和投诉情况。”浙江省新昌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所长章锡阳告诉记者,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得益于该所建立的社会治安协同机制。

同在县城隔墙而住的张李两家却成了不说一句话的“仇人”,常常因为一点小事就打电话报警,民警上门调解多次,虽然都能暂时平息争执,但两家关系依然水火不容。于是,城东派出所尝试利用社会治安协同机制寻找根源所在。

很快,住在两家附近的协理员发现矛盾焦点。原来,张李两家上一代关系很好,先后建房时共用了一堵墙。如今,两家所住的区域面临旧城改造,双方因共用墙面的归属问题产生了矛盾。

协理员到新昌房管部门找到两家建房时的原始资料,关于墙的产权资料上写得清清楚楚。于是,协理员、民警、加上房管局的工作人员都来到现场,一次性将问题全部摊开讲明,张李双方握手言和。

据了解,城东派出所辖区面积约46.2平方公里,居住人口8万多。辖区内既有城市社区,又有大片农村地区,治安形势相对复杂。然而,派出所人手不足,仅每天的警情处置就要牵扯很多警力。2018年年初,依托民力资源、发挥民力民智的社会治安协同机制应运而生。

“通过组织辖区内有一定影响力、又热心治安工作的有关行业负责人建立协委会,发动群众参与到社会治安协理中来。一方面,我们以警民恳谈等形式,积极吸收民力资源和群众智慧;另一方面,压实相关单位内部、行业系统内部治安管理责任,达到‘系统自治、行业自律、区域自安’。”章锡阳介绍,社会治安协同机制有效解决了基层问题难发现、发现问题难解决、解决问题不彻底等弊端。

目前,城东派出所已在辖区内发展社会治安协理员300余名。他们的共同职责是协助治理社会治安,把基层一线的治安隐患第一时间反映给派出所民警。

“以前每周下村下社区两三趟,但是村(居)民对于一些问题不愿意多讲、当面讲。现在通过协同机制,下村下社区少了,但掌握的信息却比以前多了,让我们腾出更多精力到提高服务质量上。”民警潘鑫春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各行业、系统、村居社区协理员已主动报告相关情况107次,发现隐患32处。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