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长阳借助“黑科技”治理超速货车

2019-11-27 10:26:3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法制网通讯员  杜勇  姚宏忠

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辖区道路临水、临崖、弯急、坡陡的危险路段多,运输危化品、砂石料等重型货车数量较多,交通安全风险高,管理难度大。货车超速、超载、抛洒、噪音等一直以来都是交通管理的重点难点。

如今,长阳的货车司机都不敢开快车,每月百余条超速的现象渐成历史。长阳是如何让超速货车这匹“脱缰野马”降速的?

“我们引入控速提醒系统实时管控超速行为提醒司机降速,同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几乎消灭了超速货车。”长阳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实时监控

11月7日15时许,长阳力泰混凝土有限公司驾驶员小曾驾驶一辆运载商品砼的罐车行驶到324省道长阳境内白氏溪路段,这是一段长下坡,限速60公里/小时。小曾的车速随着惯性增大越来越快,转眼达到58公里/小时。

“限速60公里,现在车速58公里,请注意车速!”这时,驾驶室响起阵阵提示音。

小曾顿时警觉,踩着油门的右脚换到刹车上,将车速稳定在58公里/小时。

就在同一时间,长阳力泰公司安全科监控室里,安全生产责任人、车队队长方杰正在进行视频巡查。大屏幕上,包括小曾所驾车辆在内的公司旗下25辆货车的时速、行驶路段等即时数据,通过4G网络实时推送。

当小曾的车速超过设定的预警车速55公里/小时时,大屏幕同步发出预警。方杰立即将小曾的实时画面调出放大,密切关注着他的车速和状态。

几秒钟后,大屏幕显示小曾将车速稳住顺利通过该路段后,方杰才松了口气。

“这是长阳交警大队给我们安装的‘黑科技’。现在,不管车子开到哪里,我们坐在家里就能了如指掌。系统自动发出超速提醒,可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长阳力泰公司负责人陈胜说。

就在方杰通过视频巡查时,个体运输户陈国华也在通过手机对自家的自卸车进行视频巡查。

虽然手机屏幕没有长阳力泰公司监控室的屏幕大,但是推送的车辆实时信息一项也不少。

陈国华的车队才组建个把月,主要从事砂石料运输。因境内道路弯多坡陡,他特别担心车速过快引发交通事故。“有了这套系统,再也不用担心司机超速了。”陈国华说。

动态管控

被陈胜誉为“黑科技”的是车辆控速提醒系统。长阳交警大队分管秩序的副大队长黎东升介绍说,近年来,长阳警方争取到政府资金支持,请第三方公司基于4G传输技术研发了这套集GPS定位、测速、提醒、预警等功能于一体的装置。

控速提醒系统的工作流程并不复杂——安装在货车上的GPS系统实时测定车速及状态,随车探头实时采集影像资料,通过4G网络实时推送到企业监控中心、手机等多个终端。车速超过预警和报警时速,安装在驾驶室的报警装置、企业监控中心、手机等多个终端同步触发报警。司机如不及时降速,巡查员将通过语音发出警告,直到其降速为止。这套系统的控制中心在长阳交警大队,24小时全天候工作,实时收集辖区所有货车的车速等动态信息。

“动态管控、动态实时提醒只是第一步,携手企业提高司机安全意识,才是消灭超速的关键。”长阳交警大队秩序中队民警张韩说。

除负责视频巡查外,张韩还有一件重要工作——统计超速等违法行为,制作周报通报给企业,同时下达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进行整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在陈胜的办公桌上放着张韩前不久送来的违法明细表及限期整改通知书,公司两名司机榜上有名。一份会议纪要显示,收到违法明细后,陈胜立即组织包括涉事司机在内的全体人员以案说法,通过负面案例进行安全学习同时制定整改方案。会议纪要附件缴款单显示,两名涉事司机被各处的500元罚款已到位。

“以后再也不会超速了。”一名违法司机不好意思地说。“这也暴露出管理漏洞,负责安全的管理人员也受到相应处罚。”陈胜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长阳300多台在籍货车已全部纳入系统管理,超速已从最高峰每月100多起降至每月三四起。

形成共识

作为企业负责人,陈胜特别关心新闻中报道的交通事故。“每次看到司机因为超速肇事心里很不是滋味。”陈胜说,以前,一些司机观念没跟上,认为多跑几趟可以多挣钱,避开固定测速点超速的情况时有发生。虽然公司有安全巡查员,但想抓住超速的证据并不容易。

陈胜算了一笔账:发生交通事故停工整顿、赔偿伤者等不仅给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影响企业声誉,给司机造成的损失和压力也不小。

“交通事故还有可能造成几个家庭的悲剧,不是赔钱就能弥补的。”陈胜说,加上交警时常到企业给司机上安全课,目前司机的观念大为转变,开快车的越来越少。

记者了解到,长阳力泰公司形成了相应的奖励机制,对于遵纪守法的司机年底会发放4000元奖金。“发生事故可能让我倾家荡产,只有平平安安赚钱才有意义。”多名货车司机说。

长阳交警大队大队长何波说,全县货车、校车等共计568重点车辆车已纳入系统实时监管,警企联动联防共管交通创新机制不断推进。

“守住超速这个防线,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就是最大效益已成为普遍共识。”何波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