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濮阳胜利公安扎实推进“红袖标工程”

2019-11-20 18:32:1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

法制网通讯员 楚明宇

“咋多了这么多戴红袖标的人?”在外地工作的李彬回到河南濮阳探亲,发现一支佩戴着统一红袖标的队伍活跃在机关、学校、医院、商场、广场和社区等场所。她一打听才知道,这些人都是濮阳的群众治安员。

为充分调动群防群治力量,警民联动,打造特色治安防控网,近日,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胜利分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群众治安员“红袖标工程”建设,组织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形成共建共享共治大声势、新格局,为加强社会治安稳控提供坚实基层基础保障。

“‘红袖标工程’建设促进了社会平安和谐,奏响了平安小夜曲”,胜利公安分局局长袁纪彬介绍说,截至目前,胜利分局动员发动5021人登记入册成为“红袖标”治安员,实现了重点区域覆盖率100%,协助调解纠纷6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余人,为辖区治安防控、收集社情民意、案件侦破等工作起到有力促进作用。

胜利公安分局抓住思想认识这个前提,广集民意,科学筹备。召集民警代表、商铺经营者等座谈研究,提前研判解决“红袖标工程”推广应用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困难等,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组织人员先后深入北京市王府井百货、长安商场等地点实地观摩“西城大妈”“朝阳群众”开展社会治安群防群治情况,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先后召开党委会议、全体民警会,统一思想认识,迅速贯彻上级精神,把“红袖标工程”作为深化“一村一警”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胜利公安分局抓住组织推进这个基础,精心安排,全面覆盖。确定佩戴范围,明确了“九必五不宜”的“红袖标”治安员物建原则。“九必”是指,大型商场、独立办公单位、银行、中小商超、零散商户、娱乐场所、小区村庄、农贸市场等九类场所和地点必建。“五不宜”是指,有违法犯罪前科的不宜、公安机关重点列管的不宜、有不良嗜好的不宜、年迈残疾等身体不适合的不宜、其他不宜设置的情况。

胜利公安分局抓住机制建设这个关键,完善制度,规范运行。结合辖区实际探索创新、勇于尝试,全面推进群众治安员队伍建设。按照所属部门红袖标治安员50人以上、10人以上50人以下等不同情况,依托治安员本部门的管理构架或现有居委会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设置大队、中队、小组开展管理。明确了“红袖标”治安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协助保护现场及疏散群众等六项内容。依托治安队建立“红袖标”治安员管理办公室,对每名治安员建立书面、电子档案和“积分卡”。制定了《红袖标治安员考核奖惩办法》(试行),对治安员参与社会治安管理、安全管理等五大类16个方面进行积分奖励,对提供虚假情报信息、通风报信、防范不力等6个方面进行惩罚扣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