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言诚木植坚守初心

记黑河边检站执勤三队副队长徐诚植

2019-11-19 20:31:3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崔东凯 张冲

宽额高发浓眉大眼,略有驼背但不失威严。10月23日,第一次见到一身“平安蓝”的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副队长徐诚植,就给人一种“稳重、冷静、坚毅、忠诚”的直观印象。

“‘诚植’两个字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我的父亲是一名老边检,‘诚植’就是取自‘言诚木植’,父亲希望我说话做事诚实守信,像树木一样挺直,用东北话说就是‘直溜的’。”

徐队长的确很“直溜”:从警20年,从事边检工作16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被公安部评为提升边检服务质量先进个人,被黑龙江出入境边检总站评为“改革强警先进个人”。

到黑河口岸就像回到家

由于搭班子的教导员在部队转隶前转业了,从此一人带领三队。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晚上6点下班,全年只能休4天,这是徐诚植近一年半的工作时间表。

“500多天几乎是连续工作,有没有感到特别累,特别苦?”

“还行,特殊时期,习惯了,咬咬牙,也就挺过去了。”

徐诚植每天在单位轻轻松松就要走一万多步,“我每天的运动就是徒步丈量国门。”

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玻璃房,是备勤室,里面有一个长条沙发,实在太累,徐诚植就在上面休息一会儿,但是眼角的余光一直盯着边检大厅,有什么情况立即到位。

随着中俄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加深,两国民间友好往来日益密切,口岸出入境人数也逐年攀升。夏天是口岸最繁忙的时候,平均每天过关人数大约5000人次,“如何以旅客满意为落脚点,营造优质高效的通关环境,如何以便民出行为出发点,主动融入发展口岸大局。”徐诚植总是在最繁忙的时间出现在口岸最繁忙的地方。

一位视力不好的俄罗斯老大娘过关,徐诚植主动搀扶着她从验证台一直送到船上。过了大约一周,老大娘回来了,送上一面锦旗还有一些俄罗斯的糖果,她说到了黑河口岸,就像是回到了家……

“坚持原则是必须的,但是有些特殊的情况还要人性化变通。”在这样的服务理念下,一辆载着一位摔断腿的俄罗斯大妈的救护车,可以破例进入口岸限定区域,在凛冽的寒风中开到黑龙江边的气垫船前;一位签证过期3天的智利籍儿童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过关,使一个旅行团的游客及时上船,安抚了大家焦虑的情绪;一对看错了末班船期的中国籍父子可以在晚上如愿抵达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这样他们就能在第二天上午9点前到达布市国立师范大学报到,小伙子不会就此错过人生最重要的时刻。

认真仔细把好关服好务

“请大家再认真一点,再细心一点!”《法制日报》记者发现这是徐诚植工作中的口头禅。

从检查员到如今的执勤队副队长,他累计查获违法违规人员30多人,竖起了黑河口岸“安全高压网”。

2018年5月20日,徐诚植在执勤过程中发现了一名女旅客有些异样,凭直觉,这个女人不寻常。“你是第一次来中国吗?”“不是。”“可你的护照却显示你第一次来中国。”“女士,你的姓名?”“你的身份证为什么和你的护照是两个不同的名字?”步步追问,让这名旅客神情大变,不敢再与徐诚植直视。经过进一步排查,发现这名旅客因逾期居留,已被列为不准入境人员。而这名女性由于再婚,按照她们本国的习俗,妇随夫姓,以为换名重新办理了护照就查不出来,没想到几句对话就暴露了自己真实身份。徐诚植常对队里民警说:“不要忽视人的因素,我们才是发现问题的关键。”

“父亲是我儿时的榜样,父亲得了脑梗,三次下病危通知书,可是我有任务在身,不能陪伴他。”徐诚植说,“我是父亲出了ICU之后去陪了他14天,这是我从警以来和父亲相伴最长的一段时间。”

当和记者聊起妻子与两个孩子时,一缕柔情浮现在徐诚植的脸上。“早上我走的时候大女儿和小儿子还没起床,天天上班没法照顾家,那晚上回家我就尽量多陪他们,家务活尽量多干点。”

徐诚植的妻子李慧是黑河边境管理支队大黑河岛边境派出所民警,相同的职业,让她非常理解自己的爱人。

国门前的那个背影

“一个人优秀代表不了什么,团队强才是真的强。”和记者聊起自己带团队的理念,徐诚植的话掷地有声:“不能让任何一名战友掉队,我责无旁贷。”

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进行体制改革,徐诚植同样感受到压力与考验。然而,18年养成的军人素养让徐诚植意识到,在改革面前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地发挥好表率作用。

在一次勤务中,徐诚植发现队里检查员邢锐状态不佳,勤务屡屡出现差错。经过谈心,原来他今年要和刚刚搬来驻地的未婚妻结婚,怕改革之后没有工作无法向未婚妻交代。徐诚植安慰道:“形势再怎么变都需要有能力、有担当的人,要相信组织会有好的解决办法,好好沉下心来坚守岗位、提升业务能力,不能松懈对自我的要求。”

在徐诚植的宽慰下,邢锐逐渐调解了心态和状态。如今,邢锐和他的战友通过统一招录考试,成为了第一批移民管理民警。

采访中,一位“90后”民警杨天琪的话令记者印象深刻:“每天傍晚当我收拾好个人物品准备下班时,总能在巨大的落地窗前看见一个略微驼背的身影,伴随着夕阳西下,最后一班客船徐徐离开码头,徐队长才会安心的下班回家。如果文字能够形成一副画面,这就是一部大片,上面有4个大字——无名英雄!”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