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精彩军运描亮法治“底色”

​武汉司法行政系统全方位服务世界军人运动会

2019-11-01 11:16:5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胡新桥 刘志月

□ 法制网实习生 刘  欢

□ 法制网通讯员 王继明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虽已闭幕,但龚顺荣的工作远未结束。

“军运会场馆的交接、军运村房屋出售等后续工作,还需要我们参与,提供法律服务。”龚顺荣说。

龚顺荣是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武汉军运会执委会法律顾问团成员之一。

10月18日至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湖北武汉举办。这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赛事,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

“精彩军运,法治护航。从赛事筹备到赛事举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法律服务,为办一场细致、精致、极致、卓越的军运会描亮法治‘底色’。”武汉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太兵说。

法律服务全过程

“龚律师,我们有个法律问题咨询一下……”

10月19日清晨,军运会开赛不久,龚顺荣就接到了“求助”电话。

国外马术运动员参赛服上印有非官方赞助商的广告标识,这可一下子让赛事执委会马术组工作人员犯了难。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在现行成文法中未见有明确判断依据。”经过反复考量,基于对赛事规则的理解,龚顺荣审慎地出具了法律意见:军运会执委会对参赛运动员服饰上标识的控制权有合理边界,如在赛事章程中没明确依据,将控制权扩张到国外运动员,他们身着印有非官方赞助商标识的服装也是合理的。

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共派出20多人的律师团队服务军运会。

“任何一个赛事都是人和财产这种关系的聚合与交流,这里面就涉及复杂的法律关系。”龚顺荣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他们的工作主要是协助军运会执委会进行制度建设、审核执委会签定的各类合同,并对执委会合作方进行资信调查、对赛事进行中产生的涉法问题进行处理等。

“军运会是武汉开埠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作为一个武汉人,我感到很自豪;作为一个法律人,能全程服务军运会,我感到更加自豪。”龚顺荣说。

同样感到自豪的还有武汉市琴台公证处主任周凡。早在去年年初,琴台公证处就与军运会执委会取得联系,并及时为其提供了多项公证法律服务,双方由此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今年1月,琴台公证处正式与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签订公证服务合同。

据统计,2018年5月至2019年7月,琴台公证处共受理、办理了包括现场监督公证、保全证据公证等在内的军运会公证事项14件。

为军运会提供公证服务的不止琴台公证处一家。

“在军运会前期筹备阶段,我处已经和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充分合作,积极配合、提供各项公证服务。”武汉市中星公证处负责人龙锐介绍,该公证处相继办理了军运会会徽、吉祥物、口号、奖杯、奖牌征集作品评审的现场监督公证,军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创意方案的审核过程及结果的现场监督公证等。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定专项知识产权保护法规、规章,现已成为举办国际性大型运动会的惯例。

武汉军运会不仅出台《湖北省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知识产权保护规定》,还搭建了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平台,网友可以通过图文在信息平台上举报发现的相关侵权行为或直接拨打举报热线。

军运普法全参与

“台上唱得好听我们台下跟着学,这种普法活动是真正贴近老百姓,走进我们的生活。”台下,居民吴师傅一边跟着哼唱湖北大鼓一边说。

9月26日,“精彩军运 法现武汉——7堂课社区开讲”走进武汉市黄陂区德兴社区,精彩的法治文化表演吸引周围社区居民纷纷驻足欣赏。

“社区7堂课”是武汉市“精彩军运 普法先行”主题宣传活动之一。全市1200余名社区律师深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的第一线,运用“周四之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讲授涉及小区物业纠纷、防范非法集资、青少年保护等7个主题的法治课程,营造法治社会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武汉还将每月18日定为“军运法治宣讲日”,选定一个区为宣讲主会场,依托普法宣讲团、志愿者队伍、社区律师等社会力量,围绕护航军运会开展“精彩军运基层行”系列宣传活动。

武汉市司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种形式的军运普法活动5330场次,参与群众22万余人次。

矛盾调处全到位

10月18日20时许,军运会开幕式正在武汉体育中心火热进行,肖贤国却无半分心思欣赏盛况。

肖贤国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沌阳街办事处副主任。当晚,当各国运动员入场时,沌阳街奥林社区一名保姆在雇主家发生意外。肖贤国立刻带领应急队伍赶赴事发地点。

沌阳街办事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司法所、社区律师、人民调解员等连夜开展调解。因处置得当,纠纷各方及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这起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是武汉市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工作的生动展现。

为迎接军运会、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武汉积极开展“大排查、大调处、护军运、迎国庆”专项活动和“打造军运护城河”人民调解专项活动,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有针对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据统计,9月17日至10月29日,武汉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4414次,调解纠纷7034起,成功调处重大疑难纠纷81件,成功化解非正常死亡纠纷70件。

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服务管理也是迎军运保稳定的重要一环。

今年7月,监狱服刑人员吕某因心脏疾病暂予监外执行。吕某系沌阳街人,家贫,自身又无工作能力。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司法局成立多对一帮扶小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其临时救助、社会保障、疾病救助政策,定期上门慰问。

原本态度消极的吕某重新燃起了生活希望。“9月起,他还主动参加集中教育。”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政法委调研员王启卫说。

除帮扶慰问外,武汉还充分利用市社区矫正讲师团、“内视观想”教育矫正法和“蒲公英回家”项目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系列阳光志愿行动、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服务,增强教育矫正的针对性、专业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为军运会期间全市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献智献力。

法制网武汉10月30日电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