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党的三大优势化为江苏律师发展动力

2019-09-11 15:54:3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昊

“我第一次有入党想法是上世纪五十年代。”

“律师工作的本心是追求社会的公平正义,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为人民服务。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要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主动把党员身份和律师工作结合在一起。”

……

近日,江苏省举行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主题研讨会。圆桌论坛上,94岁高龄的党员律师章荣毕、为纠正错案奔走13年终获成功的全国优秀党员律师庄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预备党员沈怡共同展开讨论。

章荣毕、庄卓和沈怡都来自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当天也是这家律所党委成立的日子。《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江苏,无论年轻律所还是正值壮年的律所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律师行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党建促进律所发展

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党委成立那天,党员律师谈臻当选为党委书记。

说起谈臻,很多人都会想起南京大屠杀受害者对日索赔第一案——夏淑琴名誉侵权案,谈臻正是此案的公益代理律师之一。诉讼从中国南京打到日本东京,历经10年,最终获得胜诉。

江苏省南京市律师协会、市法律援助基金会于2017年11月共同发起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律师大联盟。法德东恒律所党组织及时组织党员律师积极参与联盟,为维护国家尊严贡献力量,也为所内律师树立榜样。

老党员章荣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其他党员律师树立了榜样。他1987年退休,但坚持办案直到88岁高龄。

2009年,83岁的章荣毕开始学习计算机知识,通过手写输入,在线解答人民群众的法律咨询,目前累计解答超过1.2万条,在远程法律服务志愿者中遥遥领先,受到南京市委组织部的高度评价,被授予2009年度党员远程志愿者服务奉献奖。

章荣毕曾荣获南京新时代先锋优秀共产党员、南京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南京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律师等荣誉,多次受邀为南京青年律师授课。

2010年9月1日,章荣毕84岁时入了党。为什么这么大年纪还想着入党?在章荣毕看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及今天的国家强盛和人民的美好生活。

“70后”党员律师庄卓、任忠敏等7名党员律师代理的刘桂吉、徐盛东、刘云洪涉嫌贪污案件,历经长达13年的无罪辩护和申诉之路,最终刘桂吉等人获无罪判决。本案团队受到全国律师协会邀请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案件,这是全国律协首次邀请一线办案律师出席这样的新闻发布会。

2019年6月,法德永衡事务所与东恒律师事务所合并为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法德永恒律师所是一所老牌本土律所,是我国恢复律师制度后第一批设立的律师事务所。多位律师回忆说,所里曾有不少与新中国同龄的党员律师。

法德东恒律所党委副书记、律师曹小寅告诉记者,律师在法治中国建设中肩负着特殊使命,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始终坚持以党建促进律所建设,党员律师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建工作与律所发展同频共振,让党建工作成为凝聚律所发展的核心力量。

这样的律所党建定位和对党员律师的要求在江苏并不是个例。

“江苏和兑律师事务所打造的是一种创优文化,即处处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模范性。”江苏和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首席合伙人何云飞说。

江苏和兑律师事务所在2014年成立之初就申请设立党支部。党支部要求党员亮身份、量承诺、靓形象。在办公室,所有党员律师的办公桌上摆放有党员示范岗标牌,党员之家设党员先锋岗,所有党员在任何工作场合佩戴党徽、所徽;在党员之家展示出党员承诺,接受所有党员、群众衡量、评议;党员要扮靓自己的形象,并不是穿得光鲜亮丽,而是要在公益活动中发挥带头模范作用,越是艰苦的环境,党员越要冲在前面。

江苏南昆仑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3年5月,经过26年的不懈努力,律所党支部成为江苏省律师行业优秀党组织、“四星党支部”,所内律师荣获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称号。

南昆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高级合伙人、律师王小清说,律所坚持抓党建带所建促发展。党支部强抓“建好一个堡垒、带好一支队伍、引领六化发展”的“党建引领116工程”,成功建成全市规模最大、规范度最高、活力最强的律师事务所,走出一条抓党建带所建促发展的特色发展之路。

服务大局创新党建

在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等14个重大项目中出具法律意见、提供法律服务;联袂国外同行举办法律服务直通车活动;为镇江企业对外交往与合作提供优质法律保障;主动开展法企同行法律公益活动……

王小清说,南昆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打造“律政担当”法律服务品牌,在城市经济发展中主动参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用法律智慧链接金融与实体经济,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支点。近年来,南昆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带领全所律师服务大局,获全省十佳涉外律师事务所、镇江市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称号。

“南昆仑律师事务所的4名律师分别担任市、区政府及十多家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的法律顾问,推进政府依法行政。”王小清介绍说,此外,南昆仑律所还有20多名律师常年在镇江市及京口、润州、新区等区县的信访、公安、法院、检察院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义务值班,释法析理、引导申诉、化解矛盾。同时,积极参政议政,2018年南昆仑律师事务所成为镇江市人大常委会民主立法联系点。党员律师许世可先后有3篇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和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纳,为推动破产审判新发展,促成府院联动长效机制作出贡献。

“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抓党风廉政纪律建设,特别是政治纪律和职业纪律。江苏和兑律师事务所成立5年来,一直保持零投诉。”何云飞说,江苏和兑律师事务所将“三会一课”与所务工作融合起来,常态化制度化。每月的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与所务会议及全所会议同时进行;每季度的党员大会与党课、合伙人会议、律所内训同时进行。每年年底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与律所行风监督员会议、全所总结表彰大会一起进行,既保证了“三会一课”制度化和常态化,也能够发挥出党支部参与律所运营,作出重大事项决策的作用。

注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但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曹小寅介绍说,法德东恒律所党委与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党支部、南京市玄武区梅园新村社区党委开展党建结对共建的同时,还聘请了党建顾问。

律师的工作机动性强,记者发现,接受采访的律所党组织都创新了党课形式,党课不仅停留在专题课堂上,还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交流学习,采取微信群上微党课、律所公众号推送党的知识等形式,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

热心民生关注公益

“无论是送法进校园还是送法进乡村、进企业,江苏和兑律师事务所的公益活动都以党员律师为先锋,以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青年律师为主力,开展各项公益服务。”何云飞说。

正如何云飞所言,党员律师在公益服务和民生领域发挥着带头作用。

法德东恒律所青年党员律师刘仁杰入选“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元宝山区志愿律师,协助当地开展法律援助工作。2017年7月,刘仁杰荣获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颁发的优秀法律援助律师称号。

南昆仑律师事务所的党员律师积极投身公益服务。2017年,由两名党员律师带领的4人律师团队接力完成为期一年的援藏任务;2018年10月,应贡嘎县司法局请求,一名党员律师带一名青年律师再度远赴藏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法德东恒律所党委积极搭建服务民生平台,引领律师真情服务社会。”曹小寅说,党员律师以自身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律师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塑造了良好的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形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