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检集中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

2019-07-25 16:42: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周斌 记者从7月20日召开的大检察官研讨班上了解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全国检察机关今年上半年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6580人;部署开展对久押不决8年以上、5年以上案件的集中清理纠正。

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监督工作中把客观公正贯穿始终。今年上半年,对涉嫌犯罪但无需逮捕的决定不捕53385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可不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诉52423人;坚持不懈纠防冤错案件,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捕88535人、不诉16454人。

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活动的监督,今年上半年督促侦查机关立案5356件、撤案3218件,对侦查机关违法取证、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7557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3209件,法院已改判、发回重审1660件。

今年以来,检察机关把准确认定正当防卫落实到具体办案中,福建赵宇见义勇为案、河北涞源反杀案等一系列案件的成功办理,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