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强化保障推进律师党建全规范

2019-07-03 17:20:2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开栏语

6月30日,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来临之际,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在青岛召开。会议对全国律师行业97个先进党组织、201名优秀党员律师和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本报特开设“政治引领 典型示范”专栏,宣传典型、弘扬正气,展现新时代律师行业的新气象、新作为。

□ 法制网记者 刘子阳

广东省有律师事务所3585家,执业律师45320名,律师事务所党组织977个,党员律师17815名,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2018年以来,广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巩固“全覆盖”成果基础上,全力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规范。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厅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发展的作用,为推动广东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广东省司法厅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明确要求省律师行业党委落实“首题必政治”学习制度。一年来,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6400多场次,讲党课1100多场次,印发各类学习资料4.8万余册。

广东省司法厅建立健全管行业与管党建相统一的领导体制,党委每季度定期听取省律师行业党委工作汇报、年终听取述职。指导省律师行业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对行业管理的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和人选推荐把关定向,率先完成省市两级律师协会和全省律所章程修改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态势,加强协同配合,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目前,广东共有律所党组织977个,覆盖2238家律师事务所,向无党员和未组建党组织的律师事务所选派464名党建指导员。广东省司法厅推进全规范,着力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坚持党组织应建尽建、党员组织关系应转尽转、向没有党员的律所派驻党建指导员,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结合广东实际,细化《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考评标准》,制定《关于排查整顿律师行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方案》,把规范化建设情况与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律所党组织纳入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范围,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始终注重发挥律所党组织和党员律师积极作用,激发担当作为的使命感,展现新作为。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组织党员律师参与2277个省定贫困村“法律扶贫”工作,6个企业专项律师服务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多家境外律师事务所开展战略合作;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5263件;先后组织以党员为主体的律师44.67万人次,进驻“12348”广东法律服务网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及语音平台,累计提供法律服务126.43万件;深入全省2.6万余个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近7.5万宗;组织党员律师开展专题宪法宣讲活动,去年以来共举办宪法宣讲5万余场次;组织党员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去年选派23名律师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今年将选派16名参加此项行动。发动党员律师带头向省法律援助基金会捐款328万元;组建以党员律师为骨干的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40余个,实现省市两级全覆盖。开展免费专项“法治体检”,推动律师协会加强与相关商协会联系、上门问需求,为民营企业发展“问诊把脉”。

下一步,广东省司法厅将对标对表司法部党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再创广东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佳绩。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