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吴光林:缉毒一线的“利刃尖刀”

2019-06-19 20:20:18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 -标准+

马燕 马丽娟 陈攀 

—— 人物简介 ——

吴光林,男,汉族,1969年9月生,云南省凤庆县人,中共党员,1992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凤庆县公安局缉毒队侦查员、禁毒大队侦查中队中队长、副大队长。2004年8月30日,吴光林与战友执行查缉毒品任务时,与武装毒贩发生激烈枪战,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5岁。

用生命捍卫一方净土 

2004年8月30日,云南省凤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获取一条线索:有两名可能携带毒品的嫌疑人将从小湾镇岔江渡口经过。吴光林率中队长陈志云、民警杨佳声赶往鲁史镇黑山门设卡查缉。

黑山门古道位于两座高山之间,四周是茂密的原始森林。18时30分,吴光林和两位战友赶到了黑山门,认真查看地形后,选择有利地形埋伏起来。因情况紧急,出发时连午饭都没吃的吴光林和战友忍着饥饿,埋伏了近两个小时。

天渐渐黑了下来,伸手不见五指。20时30分,两个黑影沿着被骡马踏出蹄窝的古驿道,朝设伏点走来。吴光林和战友无法确定这两人是过往群众还是嫌疑人,只能冒险近身盘查。

两人越走越近,吴光林和战友迅速包抄上去,堵住对方可能逃匿的几个路口。正面迎上去的吴光林向两人喊道:“站住!我们是警察,请接受检查!”话音未落,对方就朝着他们开枪。民警立即奋起还击,与毒贩展开激烈枪战。几分钟后,枪声停止,一名毒贩被击成重伤后,丢下一包海洛因和手榴弹逃入丛林中,另一名毒贩则携带毒品、枪支逃入原始森林。这时,同事发现吴光林已倒在血泊中,壮烈牺牲。

当晚,听到枪声的群众提着砍刀、棍棒、锄头赶了上来,主动配合民警围堵逃到丛林中的毒贩。8月31日凌晨,赶来增援的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对黑山门地区进行围捕搜索,终于抓获了被击成重伤的毒贩王某,现场缴获“五四”式手枪1支、子弹41发、弹夹2个、手榴弹1枚和一包重达4385克的海洛因。9月7日,逃到凤庆县永发村澜沧江边的另一名毒贩李某,在警方和群众的重重围捕下,持枪拒捕被当场击毙。民警现场缴获“五四”式手枪1支、子弹5发、弹夹1个、匕首1把和一包重达4650克的海洛因。

12年的禁毒生涯,吴光林共侦破和参与侦破贩毒案件152起,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275名,缴获海洛因等各类毒品550余千克、毒资400余万元。

缉毒一线多次出生入死 

凤庆县位于云南省西部,毗邻世界著名毒源地“金三角”,贩毒活动和禁毒斗争空前激烈。

1992年6月,已在凤庆县财政局工作两年的吴光林听说县公安局招录缉毒民警,不顾家人和朋友反对,义无反顾地选择报考,并以优异成绩被录取。

战友们说,12年的缉毒生涯中,他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第一个盘查嫌疑人,第一个面对毒贩枪口,第一个抓捕毒贩,第一个搜寻毒品”。

1994年,吴光林和战友抓获两名毒贩。毒贩交代,毒品被藏匿在一个常人难以攀登的悬崖上。押着毒贩找到藏毒地点后,为了防止毒贩设下圈套,吴光林让战友押着毒贩撤到安全线外,自己徒手攀登悬崖去取毒品。当他揭开盖在毒品上面的塑料布时,发现了两枚已被揭盖、拉了火绳后拴在塑料布上的手榴弹。当吴光林提着毒品和手榴弹下来后,战友们不由倒吸了一口冷气。

1997年10月6日,吴光林奉命赶往青龙桥增援与武装毒贩展开激烈枪战的战友。此时,天空乌云密布,暴雨如注。吴光林和同事用骡子驮着食品、弹药冒着暴雨和刺骨的寒风,沿着陡峭悬崖边的山路艰难行进。途中,因雨大路滑,骡子滚到山路下的澜沧江边,吴光林冒着被暴涨洪水冲走的危险跟着滑下去将骡子救起,脸、手、腿多处被石头、荆棘划出了口子,鲜血直流。他顾不上包扎伤口,忍着疼痛赶着骡子继续前进。经过5个多小时的冒雨疾行,他们终于在天黑前赶到了青龙桥。此时,早已弹尽粮绝的战友,见到浑身湿透、到处是伤、脸色冻得铁青的吴光林一行,感动地大哭一场。毒贩发现警方有了援兵,便迅速逃窜。

1997年10月24日,凤庆县公安局接到有三名毒贩准备从天山渡口过澜沧江进入凤庆的线索。接命令后,吴光林立即带领4名民警赶到天山渡口守候了一夜,嫌疑人未出现。次日上午,他让队友留守北岸,自己划竹筏三次渡过波涛汹涌的澜沧江到对岸侦查,最终摸清毒贩藏匿点和其中一人持有手榴弹的情况。抓捕分工时,吴光林把有手榴弹的那名毒贩留给自己。因经验丰富,实施抓捕时毒贩还没反应过来就被他牢牢擒住。此案共抓获3名毒贩,缴获海洛因3240克、鸦片1953克、手榴弹1枚。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