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徽省司法厅多措并举落实扫黑除恶督导问题清单

全省20所监狱移交线索662件

2019-06-05 19:46:0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李光明

监狱戒毒场所被称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二战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尤其是今年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对安徽开展督导以来,安徽省司法厅传达落实督导组与省委、省政府工作对接会议精神,结合问题清单,布置落实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措施,积极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去,切实在开辟第二战场、深挖涉黑涉恶线索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系统共移送662件线索,其中自督导组第一次对接问题清单移交以来共移送541件线索,新增移交线索397条,且全省20所监狱均有线索移交。

安徽省司法厅先后两次签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意见交办单《省司法厅问题清单》,立即召开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问题清单整改部署会议,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立行立改,认真研提整改工作方案,布置落实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措施。再动员再发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两个通告”(安徽省纪委监委制定的《关于敦促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限期向组织主动交代问题的通告》,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制定的《关于再次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限期投案自首的通告》)的宣传力度,要求各监所组织新一轮集中学习,在监所全方位开展“两个通告”宣传,从涉黑涉恶罪犯中新收集线索。

安徽省司法厅先后10次召开厅党委会议、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专题会议等,传达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强化中央督导组移交问题的整改工作,制定下发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安置帮教领域、律师行业5个专项活动方案,纵深推进全系统专项斗争。省司法厅厅长姜明深入监狱实地督导,7名厅领导带队,对厅属7个单位和省直17个监狱、6个戒毒所在开展综合考核的同时,一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查,将专项斗争纳入综合考核工作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专项斗争宣传发动工作,将与扫黑除恶有关的法律法规列入“七五”普法内容,设计“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法治宣传挂图,分发到全省近两万个村和社区。充分运用“安徽司法”微信微博等八大新媒体阵地,通过开设“扫黑除恶进行时”专栏、策划答题活动等形式,宣传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工作成效。

安徽司法行政系统全面强化规范律师代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工作,成立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举办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培训班,派员旁听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庭审,加强现场监督指导。建立健全线索举报奖励政策,充分调动全省监狱戒毒民警职工、社区矫正工作者、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公务员、人民调解员、服刑罪犯、强戒人员检举积极性,营造人人参与专项斗争的氛围。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罪犯、强戒等人员执法专项检查,对各监狱移交的涉及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涉及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恶势力组织团伙首犯及骨干分子线索实行挂牌督办,通过组织罪犯与亲属远程会见、拨打亲情电话、会见、写信等,促使罪犯亲属协助监狱劝导罪犯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鼓励罪犯亲属向监狱或有关部门提供涉黑涉恶线索。稳步推进重点人群帮教管控工作,部署开展对刑满释放人员的排查,深挖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严格落实涉黑涉恶线索移送规定,进一步加快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深挖彻查工作进度,提高涉黑涉恶线索的数量和质量,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显著提升。

姜明说,与中央督导组进驻初期相比,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目前做到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深”、涉黑涉恶罪犯监管“严”、重点人群帮教管控“实”,实现了移交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移交保护伞线索增加81条,其中检举对象为副厅级领导的有3条,新增立案7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