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女子一年倒卖200张身份证获利2万

被判四年九个月有期徒刑

2019-05-14 11:56:30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有身份证丢失或被盗的经历。大多数人以为只要挂失并补办一张新证即可,然而真相是:被挂失的丢失身份证还能照用。这不,一名90后女子通过微信收购他人的真实二代身份证,然后再从微信群加价出售,不到一年非法获利2万余元。日前,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以买卖身份证件罪,判处该女子有期徒刑四年九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在夜场里工作的女孩子不想别人知道自己身份,会想找个头像和自己类似的身份证办IC卡,还有些人去医院整容不想留痕迹,他们都是我的潜在客户。”生于1992年的林某在上海某整形医院工作,因为工作原因,她接触到一些对身份证有特殊需求的人,于是干起了非法买卖身份证并从中牟利的活动。

从2017年3月开始,林某在微信群散发出售公民身份证件的广告,待买家有购买意向后,林某会向买家发送一个云相册链接供买家选择。根据证件的地区属性、有效期长短、头像好看程度,每张价格在300至500元不等,林某每张获利50至200元。一年时间,林某向个体卖家以及中转下家累计出售身份证200张,获利2万余元。

2018年3月,林某在家中被抓获归案。

徐汇区法院经审理认为,林某非法买卖用于证明公民身份的证件,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买卖身份证件罪,应予处罚。林某具有坦白情节,依法从轻处罚;案件审理期间,林某退赔违法所得,法院酌情从轻处罚。根据本案的事实、性质、情节、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以及被告人的认罪态度等,法院判决林某犯买卖身份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九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林某下家也被判处三年缓刑至三年半有期徒刑不等并处罚金的刑罚。

(张 超)  

■法官提醒■

身份证作为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公民身份的证明工具,一定要妥善保管,防止丢失、被盗,一旦发现丢失、被盗要及时就近就地申报挂失、说明情况、尽快补办并开具补办证明,身份证有效期满及时换领新证并交回旧证。

有人疑问既然挂失后身份证仍能正常使用,那挂失还有什么用?法官提醒,及时挂失并向公安机关说明丢失或被盗时间非常重要,因为一旦身份证被不法分子冒名使用,自己有充分证据证明身份证非个人所用。这样一来,一旦不法分子有用身份证实施了违法行为等情况,自己也有“不在场”证据。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八十条第三款 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

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

第十七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一)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二)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

第十八条 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有本法第十六条、第十七条所列行为之一,从事犯罪活动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