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数读2018年以来公安工作成效

一系列亮点工作写就人民满意答卷

2019-05-08 14:14:5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蔡长春

严打严治枪爆违法犯罪守护百姓平安,努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集中打击“套路贷”新型黑恶势力犯罪,“放管服”改革工作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公安改革等一系列工作,为党和人民献上了一张张满意的答卷。

2018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大量改革成果落地见效,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对此,《法制日报》记者总结梳理了今年以来公安部发布的多个亮点工作成效,一组组喜人数据昭示着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新气象和新面貌。

持枪、爆炸犯罪同比分别下降27.6%、29%

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直接关系公共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家长治久安。2018年2月,由公安部牵头,建立了24个部门参加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机制,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一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始终坚持严管严控枪爆物品、严打严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第一阶段打击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共破获涉枪涉爆案件3.7万起,打掉团伙416个,捣毁窝点599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3万人;收缴猎枪1.2万支、气枪4.2万支、火药枪3.8万支、射钉器改制枪和其他枪支5.4万支,收缴各类子弹369万发、炸药416吨、雷管50万枚。2018年1月至11月,全国发生持枪犯罪案件42起、爆炸案件39起,同比分别下降27.6%、29%,枪爆犯罪案件保持了多年连续下降的良好态势,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枪爆犯罪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

打掉涉黑组织129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593个

自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重拳出击、以打开路,共打掉涉黑组织129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593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9270起,缴获各种枪支851支,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21亿元,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7%,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13.8%,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打掉“套路贷”团伙1664个破案21624起

“套路贷”是新型黑恶犯罪的一种,严重侵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截至今年2月,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套路贷”团伙1664个,共破获诈骗、敲诈勒索、虚假诉讼等案件216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349名,查获涉案资产35.3亿余元,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组织侦破各类网络犯罪案件5.7万余起

近年来,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不动摇,持续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2018年2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10个月的“净网2018”专项行动,坚决打击涉网违法犯罪活动,组织侦破各类网络犯罪案件5.7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万余名,行政处罚互联网企业及联网单位3.4万余家次,清理违法犯罪信息429万余条,专项打击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针对当前公民个人信息被窃取、买卖的突出问题,网安部门强化侦查打击,侦破暗网兜售浙江中小学生学籍信息案等案件5千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万余名;针对黑客攻击破坏活动猖獗、花样不断翻新的情况,网安部门加大攻坚力度,侦破上海华住集团被黑客攻击窃取数据案等案件2千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千余名;针对非法利用互联网实施有偿发帖、删帖,甚至敲诈勒索的“网络水军”犯罪团伙,网安部门坚持露头就打,侦破江苏盐城周以江网络水军案等重点专案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

中国公民人均通关查验时间减少至45秒

自2018年4月2日挂牌成立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抓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审批服务便民化,密集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惠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努力为中外出入境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更高效专业的服务,受到各方高度评价。

据了解,自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实施以来,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累计审批签发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签注1亿多本(张/枚),申请人总体满意度达99%以上;2018年检查出入境人员同比增长9.9%,中国公民人均通关查验时间减少至45秒,大型口岸高峰期旅客候检时间环比缩短10分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出台

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机动车、驾驶人总量及增量均居世界第一,群众买车上牌、考试领证的需求持续高涨。面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公安部在2018年推出的2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基础上,又推出10项改革新举措,重点突出两大方面改革,包括5类业务可以“异地通办”、5项服务可以“便捷快办”,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驾驶考试、车辆登记检验5类业务实现“异地通办”,车辆抵押登记、临牌发放等5项服务“便捷快办”。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