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攀枝花:一年办理侵害民辅警执法权威案141件

2019-04-24 16:53:13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 -标准+

李林海  

中国警察网讯 近年来,四川省攀枝花市公安局始终把维护公安机关执法权威、保障民辅警合法权益作为关爱民辅警、凝聚警心、提升战斗力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健全完善维权机制,加大打击力度,全力维护公安民警、辅警的合法权益,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办理维权案件141件,打击处理侵权人员162人,攀枝花市公安局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全省维权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加强维权工作领导,为推动维权工作提供保障。市公安局和区、县公安局分别成立“维权委”和“维权办”,形成维权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工、纪检、督察、法制等部门领导参加督导督办的工作格局。

健全完善联动机制,为有效维权赢得主动和先机。市局先后制定了“维权”案件查处责任制,“维权”案件督办制,“维权”案件办理月通报制,正名制度等 维权工作机制;对发生侵害民警执法权威案件,建立专门台账,实行一案一报告、一案一办结,市县两级督察、法制部门定期督导案件进展情况。

严厉打击侵权行为,为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出实效。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维权案件141件,打击处理侵权人员162人。特别是对利用微信朋友圈内发布辱警言论、无理谩骂甚至威胁110接警人员、恶意骚扰拨打110的12起案件予以了坚决查处。对查证确系恶意投诉或不实言论的,及时下达《正名通知书》4份,有力的维护了民警名誉。

加大维权宣传力度,为营造执法环境提供良好氛围。2018年,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强对公安工作和队伍的正面宣传,提高公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和对警察职业的认同感。对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的42起侵犯民警执法权益案件,由督察部门厘清案件是非曲直,适时对外公布相关情况,让社会各界共同谴责袭警行为,弘扬正气,树立警察执法权威。同时,市局组建涉警舆情监测、引导和应对处置骨干团队,积极做好涉警舆情正面引导工作,对3起涉警舆情进行了妥善引导处置,及时正面发声,澄清事实,把握导向及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的主动权,避免出现歪曲报道,有效防止谣言传播。

筑牢依法履职屏障,为维权工作深入开展夯实根基。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将强化民警维权、提升规范执法能力有关课程纳入教育培训重点内容。2018年,对全市民警、辅警进行了规范执勤执法培训,教育民、辅警增强安全防护意识,强化基层民、辅警风险意识和维权意识,不断提升自身执法能力水平。将基层接处警规范、防护器材的管理、民警单警装备的携带纳入日常督察,对18个派出所进行了模拟警情测试,对全市47个派出所内部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确定2家三甲医院为民警应急救助绿色渠道,组建了一个“法律顾问团”,为被侵害民警提供法律援助。同时,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聘请专业人员及时对被侵权民警、辅警给予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