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收养有没有电影中那样虐

2019-04-15 15:21:3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王晓丹

看过电影《地久天长》,不少网友大呼“集体哭晕”“没想到有一天会为一部电影流泪”……用3个小时走过了电影角色30年的生命历程,其中充斥着计划生育、失独、下岗等种种悲情时刻,两位影帝影后的出彩演技自不必说,王源饰演的养子周永福的表演也是可圈可点。剧中叛逆养子向养父养母下跪告别的片段,戳中了太多人的泪点。法官围绕影片中的内容,聊一聊“收养”这种特殊的亲情关系在法律上的相关知识点。

问:耀军和丽云痛失爱子刘星后,在福利院遇到了周永福,决定收养他并给他取名“刘星”。在一次激烈冲突后,耀军把写有“周永福”的身份证交给了他,告诉他可以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离开这个家了。这是不是意味着,周永福和耀军、丽云之间的收养关系从此解除了呢?

答:当然不是。根据我国收养法规定,收养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收养关系自登记之日起成立。而收养人在被收养人成年以前,不得解除收养关系。

如果被收养人满18周岁后,与养父母关系恶化、无法再共同生活,可以双方协议解除收养关系,并到民政部门办理解除收养关系的登记。因此,如果剧中耀军、丽云已经办理过正式的收养手续,而周永福又未满18周岁,那么即使周永福再叛逆,耀军、丽云也不能与他解除收养关系。

另外,周永福既可以叫“刘星”,也可以叫本名“周永福”。因为法律规定,被收养人可以随养父或者养母的姓,经当事人协商一致,也可以保留原姓。

问:法律规定收养需要满足不少条件,具体都有哪些呢?

答:电影《地久天长》中周永福被收养时不满14周岁,耀军和丽云均已满30周岁。这是因为,满足年龄是收养关系成立的必要而不充分条件。收养法规定,只有具备以下情形之一的、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才可以被收养:(一)丧失父母的孤儿;(二)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三)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

而对收养人条件的认定,规定比较复杂。我国收养法规定,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无子女;(二)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三)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被收养人的疾病;(四)年满三十周岁;(五)无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相差40周岁以上。但是,需要特别明确的是,收养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的子女,可以不受被收养人不满十四周岁、无配偶男性收养女性需相差40周岁以上等其他条件的限制。

问:一旦被收养,被收养人与亲生父母的关系就解除了么?

答:收养是根据法律规定领养他人子女为自己子女,从而建立拟制亲子关系的行为。根据收养法规定,自收养关系成立之日起,养父母与养子女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法律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养子女与养父母的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法律关于子女与父母的近亲属关系的规定。养子女与生父母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因收养关系的成立而消除。而收养关系解除后,被收养人与亲生父母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就会自行恢复,但成年被收养人也可以与亲生父母协商确定。

(作者单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