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固始县检察院探索特色化公益诉讼办案新模式

勇当青山绿水守护人

2019-04-11 09:00:2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

□ 法制网通讯员 胡传仁

吴晓军

河水清澈、青竹翠绿、鸟鸣清脆……站在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泉河铺镇闫桥村泉河边,村民老张脸上露出了笑容。他指着身边的一块空地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过去这里堆放的是垃圾,河水发黄,夏天臭气熏天。现在垃圾、污水都不见了,看着心里就是舒坦!”

老张的感受,得益于固始县检察院办理的泉河铺镇垃圾污染案。此案是信阳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河南省检察院确定为全省十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之首,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九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典型案例之一。

固始县检察院检察长陈军说:“我们紧紧抓住环境生态保护这个特点,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探索特色化公益诉讼新模式,打造了一支由12人组成的公益诉讼团队。他们敢于亮剑,都是辖区内青山绿水的守护人。”

首起行政公益诉讼办成铁案

2017年8月6日,有群众向固始县检察院实名举报称,该县泉河铺镇政府在该镇闫桥村境内的泉河边设置垃圾填埋场,污染了环境,影响了居民生活。陈军主持公益诉讼团队分析研判后认为,此案是开启公益诉讼的“破冰之旅”,技术取证是办成铁案的关键。

县检察院向县环保局出具委托鉴定函,县环保局经过检测,出具了具有全国通用的渗滤坑及周边水质检测报告。经过3次现场勘查、2次水土检测、5次照相录像,公益诉讼团队最终锁定污染证据。2017年9月13日,固始县检察院依法向泉河铺镇政府递交了检察建议书,建议立即停止向泉河倾倒垃圾的违法行为,对存量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履行管理职责。

6天后,固始县检察院收到了泉河铺镇政府的书面回复,但公益诉讼团队跟进调查后发现,镇政府虽对该垃圾填埋场停止使用,但只是将部分垃圾转运他处处理,并未采取其他整改措施。

2018年4月11日,固始县检察院依法向固始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作为固始县乃至信阳市的首起行政公益诉讼案,社会各界颇为关注,副检察长肖国兵、民行科科长胡宏伟、公诉科副科长宋喜东以公益诉讼人的身份,有理有据地应对被告方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监督不是对抗,县检察院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提起公益诉讼、发出检察建议,都是为了完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目标,与党委政府的目标是一致的。”固始县县长王治学说。

公益诉讼团队因势而生

“泉河铺镇垃圾污染案的成功办理是固始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共同努力、相互协作的结果。”信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熊建中介绍说,“这个公益诉讼团队犹如航行于大海的巨舰,有聪明舰长的正确指挥,有勇敢船员的协同配合,每一个人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凝聚成劈波斩浪的巨大动力。”

陈军说:“2017年初,面对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县检察院决定成立公益诉讼团队,由我担任队长,分管副检察长及民行、技术、公诉、环资、宣教等职能部门人员为队员,团队人员平均年龄不到40岁。他们不仅是行家里手,而且精力充沛,分别负责调查取证、综合协调、检察建议制作、提起公诉、对外宣传等方面的工作。”

团队成立后,如何维护好辖区公共利益?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在思考着。公益诉讼团队副队长、副检察长肖国兵年过50岁,却跟着技术科科长陈效中学习起了无人机的使用。他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仅要会使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还要有进取的心态和不老的信念。”

“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问题在于检察机关发掘线索的机制尚不顺畅,存在‘等米下锅’的现象。”团队队员、民行科科长胡宏伟建议,“应建立案件举报中心,让老百姓知道破坏公益到哪里去举报”。

“检察院怎么到我的养殖场来了?”56岁的公益诉讼团队队员梅世明,几乎走遍了全县乡镇,他一有时间就下乡走访,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收集了一批公益诉讼线索。面对养殖场老板的质问,他深感肩上担子更重,在他看来,开展公益诉讼还须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公益诉讼。

制作宣传展板、播放动漫视频、公布举报电话……在团队负责宣传的吴晓军的努力下,公益诉讼宣传迅速走到民间。

检察建议成为“检察处方”

史河源出安徽省金寨县南部大别山北麓吴家店牛山,流域跨豫、皖两省,河道全长222公里,固始县境内长124公里,是当地群众眼中的“母亲河”,更是固始城关51万人的“大水缸”。

“这个‘大水缸’四周有养殖场,我真担心污水排到里面。”随着公益诉讼团队了解的深入,梅世明的心情越来越沉重。他们调查摸排发现,2016年12月29日,县政府已将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一级和二级保护区的陆域范围划定为畜禽禁养区,但该区域有养殖场122家,严重影响到饮水水质。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并不是故意‘找茬’,而是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其依法履职,帮助解决问题。”2018年10月12日,固始县检察院以公益诉讼团队的调查结果为依据,向县政府呈送《关于固始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禁养区”范围内存在多家畜禽养殖场及排污情况的调查报告》,建议依法关闭或搬迁水源地周围的养殖场,并采取适当的补助帮扶措施,截至目前,涉及到的养殖场已基本关闭搬迁完毕。

“所办案件都要达到专业、权威,有针对性。”肖国兵说,发出检察建议前,公益诉讼团队都要研究相关法理法条,吃透各项规章政策,查清该系统领域行政法规,掌握其职能责任和工作程序,有针对性地提出可行性意见,让检察建议成为“检察处方”。截至目前,固始县检察院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7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两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