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兰州警方破获涉案金额10亿余元“套路贷”案件 现场查控750余人

2019-03-22 15:31: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兰州警方近日摧毁一特大网络“套路贷”犯罪团伙,捣毁外省犯罪窝点6个,现场查控涉案人员750余人,扣押、冻结涉案资金、财物价值10亿余元。目前已有210名犯罪嫌疑人从外地押解回兰。

兰州警方介绍,去年底兰州市公安局民警发现一利用APP平台进行“套路贷”违法犯罪的案件线索,随即展开技术攻坚和网上侦查。经过两个多月艰苦工作,侦查人员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基本摸清了该“套路贷”团伙的各级组织架构、人员构成及运作模式。

研判发现,这是一个集非法收集公民个人信息、“套路贷”、“软暴力”催收于一体的犯罪团伙。其利用开发的众多网贷平台、APP非法收集公民信息,采取“砍头息”、逾期高额收费的方式向受害人放贷。该团伙同时雇用多个催收公司,以电话骚扰、侮辱恐吓短信轰炸、P图等多种软暴力方式进行催讨收账。该案涉及全国各省份受害人众多,危害较为严重,影响十分恶劣。

因涉案资金大、犯罪团伙窝点分布地域广、受害人多,兰州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甘肃省公安厅派员指导,抽调精干警力集中开展侦办。公安部专门派工作组到兰州,研判指导该案侦办工作,研究制定了打击方案。

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和当地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支持下,3月中旬刚过,专案组组织400余名警力同时开展对该“套路贷”犯罪团伙的首轮打击,一举捣毁外省犯罪窝点6个,现场查控涉案人员750余人,依法将有犯罪嫌疑的210人押回审查。现场查获扣押大量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查获现金、金条、名表、豪车、房产等涉案物品,共扣押、冻结涉案资金、财物价值10亿余元。

目前,此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