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检:2018年检察机关共受理刑事申诉案件1.6万余件

2019-02-28 18:45:55 来源:正义网 作者: -标准+

正义网北京2月28日电(见习记者 崔晓丽)2018年,刑事申诉工作坚持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积极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形式持续监督纠正冤错案件。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包括张文中案、顾雏军案等在内的1.6万余件刑事申诉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据介绍,第十检察厅主要负责受理向最高检的控告和申诉,承办最高检管辖的国家赔偿案件和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徐向春向记者详述了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刑事申诉案件的一系列数据:刑事申诉案件1.6万余件,立案复查7000余件,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700余件;办理刑事赔偿案件1700余件,给予国家赔偿近1200件;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2万余件,发放救助金2.3亿余元。

冤错案件的成功监督在数据上得到提升,离不开最高检积极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多种形式办案。徐向春告诉记者,在张文中案、耿万喜案中,最高检成立了专门的办案组,派员出席再审法庭,二人都被改判无罪;湖南向才高抢劫案中,最高检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在江西李锦莲故意杀人申诉案中,最高检对再审开庭进行指导,最终江西省高级法院撤销原审裁判,宣告李锦莲无罪。“这些案件均取得了较好的法律监督效果。”徐向春说。

与此同时,为响应国家对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号召,2018年3月,最高检下发了《关于对加强涉产权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办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活动的通知》。“我们在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活动,对在办理的涉产权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进行全面梳理,筛选一批有冤错可能的重大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徐向春说,检察机关综合运用公开审查、异地审查等多种办案方式,对确有错误的坚决予以纠正,并进行反向审视,通过选编、公布典型案例的方式,向全社会传递检察机关依法保护产权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王贝贝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