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体育让梦想照进现实”

2024-02-27 11:18:26 来源:新华社 -标准+

“奥林匹克运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让所有人有机会发挥天赋去实现他们的梦想。”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奥运冠军杨扬说。

2月21日至23日,杨扬访问了位于肯尼亚西北部的卡库马难民营,之后在内罗毕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这位曾代表中国夺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的运动员,目前投身于体育与公益事业,先后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等职位。她希望用其在赛场内外拼搏的故事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勇敢地追求梦想。

初次进入卡库马难民营,杨扬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因战乱、疾病、饥荒等原因,超过27万名来自南苏丹和索马里等20多个国家的难民和寻求庇护者被迫离开家园,来到难民营开始新的生活。

虽然在难民营中的生活异常艰辛,但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从未失去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仍然从事多项体育运动,以积极的姿态面对生活挑战,杨扬说。在难民营走访期间,杨扬进入一所女子学校,与学生组队下国际象棋,她的一名“队友”欣喜地说未来梦想成为一名医生。一名来自索马里的22岁青年徒手搭建的健身房也给杨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简易铁皮房内,水泥做的杠铃片、哑铃等器械“一应俱全”,吸引了难民营里众多热爱运动的年轻人。

“难民营里还有一支女子足球队,无论环境多么艰苦,他们从未停止奔跑。”杨扬说,生活在难民营的人们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信仰,但体育运动将不同族群的人们凝聚在一起,彼此间增加了信任和了解,从而共同推动社区的建设和发展。

“奥林匹克运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让所有人有机会发挥天赋去实现他们的梦想,而且这种梦想的力量是巨大的。”杨扬说。

2016年6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组建难民代表团,此后至少有7名来自卡库马难民营的选手先后登上了里约奥运会和东京奥运会的舞台。

“他们作为难民代表团的成员在赛场上拼搏,给予了难民群体巨大的精神鼓舞,这也是我们想传递的体育精神。”杨扬说,难民代表团向世界诠释和平、友谊、团结和命运与共的精神。

2010年,杨扬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在国际奥委会决定成立难民代表团时,她参与了前期的讨论,并且参加了决策投票。目前,新一届难民代表团运动员正在紧张集训,备战即将召开的巴黎奥运会。杨扬说,这些运动员让生活在难民营的人们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也使得难民群体感受到国际社会的温暖。

她说,在缺乏保障的生活条件下,来自卡库马难民营的运动员仍然坚持梦想,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他们不仅自身被体育梦想所激励,也影响了更多人,让奥林匹克精神深入人心。

回顾此次访问的经历,杨扬告诉新华社记者:“我希望能够通过奥林匹克运动这样的一个平台去呼吁和平与发展,让更多人有机会获得基本的生活保障。”

近年来,中国与众多发展中国家不断加强合作,在体育、人文、经贸、基建等领域取得丰硕合作成果,造福越来越多的民众。在卡库马难民营周边,一条中国企业修建的公路将营地与临近城市连接在一起,使人们出行更加便捷,营地内的商业活动也因交通的改善而日渐兴旺。

从北京夏季奥运会到北京冬季奥运会,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充分肯定。杨扬说:“我希望用这些故事鼓励青年怀揣希望和梦想,顽强拼搏。”

“今年是奥运年。我不仅将为中国运动员,也将为特殊的难民代表团加油助威,”杨扬说,“我也将身体力行推广体育运动,让体育精神感染更多人。”

编辑: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