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本进入“结婚冰河期”

2024-02-19 11:29:5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标准+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6日报道,日本结婚人数持续减少,估计2023年结婚人数将少于50万对夫妻。新冠疫情导致交友约会机会减少,再加上经济等因素,很多年轻人无法结婚。日本政府16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包括充实少子化对策内容的相关法案,但这能否消除年轻人对未来的担忧还是未知数。

报道称,政府从2019年10月开始,把上调消费税率所得的大约1.5万亿日元(约合100亿美元)用于对3至5岁儿童提供免费保育,并从2020年开始采取减轻大学学费负担的措施。尽管如此,日本出生人数仍在持续减少,2022年已跌破80万人,是有相关统计以来的最低值。

上述对策效果不佳的原因之一是,其侧重点放在了“支持育儿”上,而没有照顾到未婚青年。截至2021年,持续婚姻生活15至19年的夫妻最终生育孩子数为1.9人,数量并不算太少,可见结婚人数下降对少子化的影响很大。

2月下旬厚生劳动省将公布2023年的日本结婚人数,低于50万对的可能性很大。根据日本综合研究所专家藤波匠的估算,不包括外国夫妻的结婚人数将比上年减少5.8%,降至47.6万对,与10年前相比大约减少20万对。

如果结婚人数低于50万对,将是自1933年以来的首次。

此外,即使人们想结婚也无法结婚。导致这一“结婚冰河期”的背后原因,是年轻人就业不稳定和随之而来的收入下降。


编辑:王卫